“90后”老人买电动车遭拒 家务事村里办成了新时尚

来源:温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05-13 17:33:15      访问人数:

“幸亏在村里就把这事儿解决了,要不然老爷子90多岁了,再去打官司多费劲啊!”温县法院赵堡中心法庭庭长张英凡说。

事情还要从一位92岁的老人郑某说起,郑某虽然上了年纪,但是身体很硬朗,经常去听戏、赶集。郑某育有5子1女,五个儿子一人一月轮流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和医疗费用,从未间断。

然而,今年老人突然心生想法,为出行和联系更加方便,想要一辆电动车和一部智能手机,但却遭到子女们的拒绝,于是来到温县法院赵堡法庭,起诉五个儿子对自己不履行赡养义务。该庭庭长张英凡了解情况后,认为这完全是可以积极调和的家庭内部问题。于是,便委托赵堡司法所调解员李经洲对该纠纷进行调解。

了解情况后,李经洲充分听取了老人的诉求和其子女的意见。其子女表示,老人年事已高,考虑到骑电动车太不安全,才不愿给其买。经调解,郑某的子女们表示可以给其购买手机,但就是坚决不同意给他买电动车。因为没有满足老人的愿望,老人坚决不同意调解。后经赵堡中心法庭庭长张英凡,李经洲及该村的几位调解员的共同劝导,并将儿女们的想法进行说明,如其出远门可让子女带着他出行。

在大家的说和下,郑某逐渐意识到子女们的良苦用心和自己的不合理要求,遂放弃了购买电动车的想法。就这样,一场家务纠纷不出村就被化解于无形。

近年来,赵堡法庭以全县“无诉村”建设为契机,致力于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诉源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密切加强与乡镇司法所的沟通协调,协同社会各界力量,构建了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络,有效预防和化解了矛盾纠纷,减少了成讼案件的发生,推进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许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