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互联网司法和在线诉讼服务濮阳市人民法庭谱写为民新篇章

来源: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05-21 11:29:46      访问人数:

人民法庭是法院工作的前沿阵地,是展示国家司法权威和提高司法公信力的窗口。法庭的设立和工作开展,在方便群众诉讼、解决基层乡镇纠纷、维护当地社会稳定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濮阳市法院各基层法庭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互联网司法和在线诉讼服务,确保了“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据统计,濮阳市基层法庭在疫情防控期间网上调解案件594件,网上撤诉248件,网上开庭716件,网上送达1952件,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了满意答卷。

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安全检查防控

濮阳市各人民法庭均成立以庭长为组长、员额法官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统筹协调疫情防范工作,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在关闭诉讼服务中心期间,濮阳市法院积极引导诉讼群众通过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电子送达等方式,保证正常的诉讼活动,对特殊情况需要来院办理的,实行严格疫情管控措施,法庭内设置疫情监测岗和隔离观察室,由特警、保安对来访群众逐人检查登记;做好法庭消杀安全防护工作,每次庭审及相关工作结束后由卫生负责区人员对卫生区域的审判台、审判庭桌椅等进行消杀。

疫情防控期间,濮阳市各人民法庭坚持把诉讼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提高重视程度,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工作。南乐县3个法庭党支部均派党员参加全院的志愿者服务队,负责对法院老家属区、温莎尚郡小区6栋居民楼排查外地返乡人员,并做好消杀工作。短短一天内就排查7栋楼135户531人,其中排查出武汉市返乡人员1名、湖北其他市县返乡人员1名、县外返乡人员3名,为后期人员管控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对排查出的返乡人员,坚持每天电话回访,询问身体状况,落实隔离措施,受到了小区业主的赞扬。

 加快推进网上办案,注意诉调对接

濮阳市各人民法庭加强网上办案推广运用,做到线上线下办案模式双轨并重;严格落实市中院制定的《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障中小微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意见》,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全力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为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坚强司法保障;深入推进繁简分流改革,推进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全面加强调解工作,努力提高调解结案率。严格按照《关于强化人民调解员、司法联络员工作,建立诉调对接机制的指导意见》《法院、各司法所调解员、各村委会司法联络员诉调联动机制工作流程》等多项工作机制,搭建司法联动平台;与乡镇办协作,将有一定纠纷解决能力的“和事佬”聘为志愿者调解队伍,并建立了调解员微信群;设置了法官工作室,“一对一”协助人民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构建起“前置性纠纷解决模式”。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扎实推进人民法庭建设

为更好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南乐县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要求,结合分包重点企业制度,3名基层法庭庭长主动向分包民营企业询问用工需求;结合精准扶贫工作,6名党员对分包的梁村乡申庄村贫困户登记务工需求10余条;结合“双包双控”责任制要求,经体温监测、核实核查,共为温莎尚郡小区20余人外出务工、经商申请盖章登记,使其能够准时返回工作岗位。

清丰县对每个人民法庭的硬件建设进行了检查,重新对每个人民法庭进行了绿化,对个别毁损的基础设施进行了维修维护,拟对每个人民法庭的值班室进行升级改造,统一购置值班床铺和值班设施;对六塔人民法庭和韩村人民法庭的供电线路进行了整理或更换。对六塔人民法庭和古城人民法庭进行配套建设,新建大门和围墙,对法庭院落进行平整硬化绿化。为了将城关人民法庭与机关办公剥离,实现独门独院地办公格局,拟对城关人民法庭进行新建,已经完成规划选址,正在办理土地划拨手续,同时又在产业集聚区内租赁了办公用房近400平方米,正在进行室内装饰和网络调试工作,近期城关法庭便可整体迁入办公。

疫情防控期间,濮阳市各人民法庭积极融入乡村治理、乡村振兴,主动争取基层党委、政府的理解和支持,加强与村(居)民两委等基层组织和司法行政部门的联系沟通,进一步强化基础建设,加大物质装备投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提高司法便民利民水平,解决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加强了诉讼中心、信访接待室、人民调解室等窗口服务能力建设,努力提高了为民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