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里川法庭:上门调解 温暖古稀老人心

来源:五里川法庭      发表日期:2018-03-12 10:37:17      访问人数:





    这是一篇迟到的报道。是在下乡时和五里川法庭干警闲聊时得到的新闻信息。报道所讲述的也是我们基层法庭干警每天都在进行的工作。家长里短,鸡毛蒜皮……在广大农村,这些看似简单的小事引发的纠纷每天都在发生。而正是有了我们这些基层政法干警的辛苦和努力,这些极易引发大矛盾的小纠纷才得以顺利化解,我们的生活才平静与和谐。用时下流行的一句话就是:你所谓的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时间要回溯到一个月前。2017年农历腊月二十四,快要下班的时候,卢氏县法院五里川法庭来了一位步履蹒跚的老大娘。一见法庭值班干警,老人就泣不成声。在庭长王彬的耐心安慰下,老人才平复心情,向法庭干警诉说了自己的情况,由于老人不会写字,干警们就按口头起诉书写了一份接待笔录。


    老人名叫石秀英,已经74岁高龄,家住卢氏县朱阳关镇漂池村。25年前老伴去世后,石大娘跟自己二儿子生活在一起。石大娘称多年来二儿子不照顾自己,对自己打骂,这些年来都是自己料理起居生活。扶贫搬迁后一家人在新区分到两套房子,儿子一家人住一套,自己住一套,儿媳妇有间歇性精神病,发作后经常殴打自己,老人实在忍受不了才来法庭寻求帮助。


    听了叙说,干警们都很同情石大娘的处境,为了让老人得到善待,安心过个好年,当天下午,王彬和法庭其他干警前往10余公里外的石大娘家,对其儿子和儿媳进行了批评教育,劝导他们要善待老人,否则将会受到法律惩处。在干警们的耐心教育下,夫妻二人表示会改正错误,善待老人,石大娘也同意原谅儿子儿媳之前的行为。


    春节期间,干警们一直牵挂着石大娘的情况。正月初七一上班,干警们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石大娘,石大娘说上次批评教育后,儿子和儿媳对自己的态度缓和了,对自己挺好。自己愿意撤回对儿子的起诉。看到老人幸福的样子,想到老人能够安享晚年,自己的辛苦终于没有白费,干警们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责任编辑:卢法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