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亩法庭:患难夫妻调解离婚 妻子不弃“高残”前夫

来源:五亩法庭      发表日期:2019-10-12 16:51:47      访问人数:


    灵宝法院网讯  多年前,电影《图雅的婚事》讲述了主人公图雅“觅婿养夫”的故事,而今在灵宝市人民法院五亩法庭,也上演了同样令人唏嘘的一幕。经过法庭人员的耐心调解,拄着拐杖到庭的丈夫王某将心比心,终于同意了妻子的离婚请求。拿到离婚调解书的孙某则表示:不管自己再嫁与否,都会履行调解协议,带着王某和孩子共同生活,不会抛弃患病的王某。

    2011年,入赘原告孙某家中的王某因摔伤导致高位截瘫,丧失全部劳动能力,后经过治疗略有好转,能依靠拐杖勉强行走,但仍然无法从事任何体力劳动。当时他与孙某的两个孩子还不满两周岁,此后漫长的8年中,孙某既要精心照料患病的丈夫,还要照顾两个孩子和日渐年迈的老人,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2019年9月9日,不堪重负的孙某扶着王某来到灵宝法院五亩法庭,提出了与王某离婚的诉讼请求。

    法庭开庭审理时,孙某内心的纠结与无奈溢于言表,她哭着对审判人员诉说着家庭的现状:“地里家里两头忙,治病还要花销,我一个人实在是坚持不下去了,我也照顾了他这么多年,从来都是尽心尽力,就算不为我想,也得想想两个孩子呀……”一番实情道来,令人闻者伤心,听者落泪。经法庭审判人员悉心组织调解,最终被告王某也理解了妻子的难处,双方一致同意离婚,两个孩子由原告孙某抚养,王某离婚不离“家”,继续与孙某一同生活,今后的生活中孙某对王某仍具有抚养义务。此案得以圆满解决。

    灵宝法院五亩法庭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在工作中将“法理”与“情理”有机融合,以实际案情为依据,温情办案,切实维护公平正义,努力为辖区百姓谋幸福。

    编后语:在电影《图雅的婚事》中,导演将故事场景搬到了内蒙古大草原上:丈夫巴特尔为了掘水井而双腿残疾,勤劳善良、性格泼辣的妻子图雅一个人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但长期的劳碌让她的腰椎病变,甚至也有下肢瘫痪的危险。为了不再耽误图雅,巴特尔决意离婚,在现实面前图雅也只能同意,但她提出自己再婚的条件,即新丈夫必须和自己一起供养巴特尔,由此图雅开始了艰难的择夫历程。

    艺术终究是艺术,很多时候真实的人生比艺术残酷太多,生活的艰辛有时让人们面临着两难的选择。人生有很多苦和难,唯有爱可以帮助我们突破重围,找到一条光明的道路。我们由衷地为五亩法庭工作人员耐心解调、温情办案的做法点赞,也希望人与人之间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关爱和感动。



责任编辑:lfx-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