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7 拥抱2018】系列六:重调解 止纷争 多策举 便群众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19-10-22 21:36:38      访问人数:




2017年度韩城法庭共受理案件231件,均为民事案件,其中适用简易程序158件,简易程序率达到70%。审结各类纠纷案件226件,全年结案率达到97.84%,平均审理天数34天,月结案均衡度为78%。在审结的226件案件中,其中调解撤诉130件,调撤率达到了58%,提出上诉的为17件,服判率达到了92%,无发还改判案件。

一、重调解,止纷争。韩城法庭把调解贯穿于审判工作的始终,创新工作机制,实行“三全调解”。一是全程调解。将调解贯穿于立案、送达、开庭前、庭审中、判决前的每一个环节;二是全心调解。本着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的目标,耐心、细心、专心调解,不厌其烦、锲而不舍;三是全力调解。在自愿合法的前提下,运用一切手段,动员一切力量进行调解。同时,找准双方的利益平衡点,把握双方的感情契合点,寻求矛盾化解的突破点。

二、多策举,便群众。韩城法庭采取一切可行的方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诉讼过程中感受到便利,减少群众诉累之苦。首先是积极下乡送达,在送达过程中,积极主动地向当事人释法,特别是对于一些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宁可我们多跑腿,也不让群众多受累;其次是正视群众问题,认真解答疑问,全面细致的向群众说明所需准备的材料,避免群众多次来回奔波;最后是灵活工作方式,法庭积极发挥巡回审判的作用,得到了近百名村民的热切关注。这不仅方便了当事人,也是普法宣传,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2018工作计划:

一是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充分发挥好审判职能作用。在审判工作中要坚持从全局的高度来观察、分析、解决问题,把办理具体案件与服务大局紧密联系起来,避免因机械办案而导致矛盾激化,发生极端事件。

二是最大限度地争取调解撤诉结案,降低案件上诉率。坚持把调解工作贯彻于诉讼全过程,树立“能调就调,该判则判,调判结合”的理念,不盲目追求“一步到庭”。将诉讼调解的重心前移,庭前调解与庭前准备结合进行,把握好开庭调解与判前调解,不放过任何一种调解结案的可能。

三是在解决法庭案多人少的问题上下功夫,面对人手极度紧张的情况,及时合理分配工作量,最大限度发挥每个人的能力,确保审判任务的各项指标保质保量完成。

责任编辑: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