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7 拥抱2018】系列一:宜阳县法院北城法庭积极打造案件审理“快车道”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19-10-22 21:37:56      访问人数:




2017年,北城法庭大力推行民事案件繁简分流,“简、短、快”化解矛盾纠纷,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压力,减轻了群众诉累。该庭审结各类民事案件471件,平均审理周期38天。其中,简易程序结案336件,简易程序适用率71%;小额速裁66件,速裁率13.98%,员额法官人均结案235件,简易程序平均审理周期22天。实现了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做到该繁则繁,当简则简,繁简得当,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一是在“简”字上找突破。大力推进案件速裁,制定《速裁工作规程》,明确工作原则、受案范围、审理流程,促进案件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以两名员额法官为骨干组成速裁团队,为其每人选派1名书记员;案件登记立案后由书记员进行诉前引导,做好诉讼服务;注重调解,将调解程序贯穿于诉讼全过程;适用简易程序开庭审理的案件,一般在一周内作出判决,送达法律文书。 

二是在“速”字上做文章。创新送达模式,建立直接送达、电子送达、邮寄送达为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化送达新模式,利用电话、微信、传真、电子邮件等电子方式送达法律文书。全年,直接送达300件,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送达120件,邮寄送达193件,有效缓解了送达难压力。 

三是在“巧”字上下功夫。科学安排时间,文书送达、开庭、撰写文书等工作均在固定时段开展,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优化小额诉讼程序,不断提高当庭裁判率,速裁团队当庭裁判案件232件,当庭裁判率为43.11%。加强与宜阳县法律援助中心沟通联络,协调化解婚姻、赡养、抚养和继承等纠纷,有效提升家事案件审判专业化水平。积极打造由“妇女维权调解室”和“家事心语工作室”组成的维权工作平台,针对不同案件精准开展多元化解。邀请乡村妇联干部参与心理疏导、家事调解,将大量婚姻家事纠纷化解。注重延伸审判职能,针对家事矛盾纠纷的特点以及审理中发现的社会管理方面的问题,及时向所辖乡镇部门发出司法建议6条。通过开展普法宣传和巡回审判等方式,提升广大群众对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权益的保护意识,目前已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0次,开展巡回审判22次。积极开展判后回访,提供心理疏导,督促当事人履行义务,巩固调解成果。

责任编辑: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