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审判服务“到家”,审理一案教育一片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19-10-22 21:39:21      访问人数:

群众家门口的巡回法庭

8起案件合并审理获好评

近期,洛宁县人民法院大原法庭再出发,走进洛宁底张乡东南村村委,在村委工作人员及围观群众的见证下,公开合并审理以乔某、温某及某保险公司为被告的8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

“这8起案件的原告年纪都比较大了,考虑到他们行动不便,而且东南村地处偏僻,所以选择采取巡回审理的方式,免去8位老人路途奔波。”庭审开始前,案件审理法官宋晓兵对围观群众的解释获得了一致好评。

随意调头、无牌驾驶惹事故

原来,2018年11月20日,乔某驾驶一辆头南尾北停放的面包车左转弯调头时,未按规定让行,致使与温某所驾驶的由北向南行驶的无号牌三轮车相撞,三轮车随即翻车损坏,车上连带温某在内的9位乘客均不同程度受伤。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认定:乔某负该起事故的主要责任;温某负次要责任。

随后,因被告一方与8位原告迟迟无法就私了解决达成一致意见,8位原告相继向洛宁法院大原法庭提起诉讼。


审理案件、普法教育两不误

      当天上午,宋法官一边带领审判团队紧张有序地布置着临时法庭,一边向好奇的群众讲解相关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上午10点,案件准时开庭,法庭调查、总结争议焦点、双方举证、质证等环节依次进行,宋法官娴熟地把控庭审各个步骤,让各方当事人均充分发表了意见。整个庭审虽持续近两个小时,但座无虚席,院内几十名群众全程认真旁听。

“你们放着凉凉快快、得得劲劲的法庭不坐,大老远跑来给我们开庭,真是在给我们老百姓办实事啊!”“看了一堂庭审下来,涨了不少知识见识,宋法官,有空常来啊,让我们再多学点东西!”庭审后,旁听群众围着宋法官纷纷表示,服务“到家”的巡回审判,不仅为案件当事人提供了便利,还给旁听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学生身边的巡回法庭

公开审理生命健康权纠纷案

6月24日上午10点,随着清脆的法槌生响起,一起未成年赔偿审案开庭审理。河底乡西原村村委院里,100余名学生和群众在这里旁听。因案件当事人是正在备战中考的未成年,为节省路途奔波时间,让家长和学生都够安心备战考试,城郊法庭陈法官决定前往河底乡西原村开展巡回审判,争取促成双方达成和解。

学生打架终自食苦果

2018年12月21日10时许,原告杨某伙同同伴周某、杨某去西原村同学家玩,期间,被告马某将原告杨某打伤。12月22日,原告在洛宁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经诊断为多处受伤,洛宁县公安局河底乡派出所将被告马某以寻衅滋事行政拘留十日,并处罚款伍佰元的决定。后原告诉至洛宁法院城关法庭,请求依法判决被告赔偿住院期间的10648.27元。

耐心调解助轻装备考

庭审中,法官耐心听取原被告双方举证、质证、辩论,进一步明确了双方观点,理清了案件事实,庭审程序规范,秩序井然。现场学生和群众专注旁听,为庭审的顺畅开展营造了良好有序的氛围。最终,原被告双方一致同意庭下调解。

“乡亲们,同学们,这次我们到村里来不仅仅是来审判案件,更想让大家知道法律、了解法律、利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特别是我们的青少年学生,不要在无知的情况下违法犯罪,一定要做一名执法懂法的好学生。”案件审理结束后,城郊法庭法官向前来听审的学生和群众说道。

一次庄重威严的巡回审判变成了“以案说法”的普法公开课,村支书和老师都表示,巡回法庭让学生们更生动地了解了冲动行为的不良后果,更让他们将学校教育与真实庭审相结合,学以致用。一些学生表示,自己是第一次直观感受真实的庭审现场,平时不喜欢听老师家长的理论说教,但生动的庭审让他们汲取到了教训,希望能多参与此类活动。


为避免影响两位未成年当事人考试状态,陈法官决定在西原村村支书的协同下,当场进行庭下第一次调解。“这个年纪打打闹闹也在所难免,但都是一个学校的同学,不能让恩怨长期积累下去,双方都各退一步,不要给日后埋下祸根。况且中考在即,我们尽快解决好这个问题,不要给孩子们考试增加心理负担。”在陈法官的以法明理的耐心调解下,双方当事人家长关系有所缓解,为两名学生轻装上考场打下了基础。

长期以来,洛宁县法院将巡回审判作为践行司法为民的重要举措,既“零距离”服务群众,又通过“接地气”的公开审理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洛宁法院将持续开展巡回审判工作,扩大巡回审判教育覆盖面,切实把司法为民、便民、利民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