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店法庭:着眼长远说利害 耐心讲"法"促还款

来源:阳店法庭      发表日期:2019-08-05 09:20:11      访问人数:

在法庭的耐心工作下,崔某请父亲代为还款

    灵宝法院网讯  “谢谢你法官,你给我上了一堂及时的法律课,我现在在外打工,马上叫我父亲把钱送到法院。” 2019年8月1日,灵宝市人民法院阳店法庭在受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中,在细心了解双方矛盾后,通过一根电话线耐心向欠债方讲解法律知识,以情触动,晓以利害,最终促使当事人还款结案。

    原告王某与被告崔某系朋友关系,因崔某资金周转不开向王某借款30000元,后崔某陆续归还部分借款后,剩余7640元未能偿还。阳店法庭的受理案件后,结合崔某在外地打工一时难以回来的实际,通过电话与其保持联系,耐心了解事情经过,得知崔某欠王某借款属实,只是两人中间产生一些小误会,使得崔某心里有了“疙瘩”,未能还钱。法庭人员在电话中耐心劝知崔某:“欠款属实,若你选择拒不偿还,将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你还很年轻,不要因为这点小事影响自己未来的路。”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劝说下,崔某终于放下“任性”,缓和了语气,对法官的耐心工作表示感谢,并承诺让其父亲代为还款,最终得以圆满结案。

    阳店法庭庭长张园园说,很多时候当事人只是不懂法,有的不知道违法的后果,有的不懂得如何使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给案件审理带来麻烦。为此她要求团队工作人员:接到案件时,一定要拿出“五分耐心、五分细心,十分责任心”,先向当事人全面了解情况,找准突破点,及时向当事人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在办结案件的同时实现普法教育的目的。

    正是因为秉承“全心全意的为老百姓解决问题”的宗旨,阳店法庭全体工作人员团结协作,2019年上半年共计结案295件,调解案件达到90件,受到了辖区百姓的一致称赞。




责任编辑:xj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