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冷法庭王莎:心似莲花 躬身逐梦

来源:温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09-18 17:21:09      访问人数:

她若是莲,必生在水底,深植泥土,一半在水下安处,一半在水面绽放。在北冷中心法庭,有这么一位女法官,她像莲花一样,清新俊逸,典雅大方;她扎根基层法庭,为群众排忧解难、答疑解惑,化解着家长里短。她,就是温县人民法院北冷中心法庭庭长——王莎。

驻守法庭  调和一方安宁

王莎2011年进入法院,一直都在民事法庭工作,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从庭审记录、装订卷宗到调解案件,每一样都能做得井井有条,格调不凡。自她成为法官的那一刻起,就主动申请到最基层—北冷人民法庭工作。也许是从小在农村长大,在北冷法庭的七年多时间里,嗅着泥土和青禾的气息,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刮风下雨,都阻挡不了她走村入户去送达、勘验、开庭、调解的脚步。

她不断传承北冷法庭“创新、务实、亲民、人和”的精神,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经常选择农村赡养纠纷、乡邻关系、土地承包等典型案件到案发地、村委大院开庭,发挥巡回审判引导、普法功效,有案开庭、无案驻村,引领形成农村遵法守法习惯和乡风文明,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她还善于借助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的力量,法理与情理并重,将纠纷化解在诉讼前、开庭前。

每当看到当事人双方从激烈对抗,到矛盾消除,直至走向和好、和睦的瞬间,她总感觉心里暖暖的,收获满满。

今年6月29日,王莎主持调解了一起赡养纠纷,北冷乡80多岁的张某与儿子张某某因存在隔阂,张某某近20多年未踏进过父亲的门。人老情更重,看着自己日渐衰老,张某在余生更希望能够解开与儿子之间的疙瘩,了却最大的心愿。

因找不到突破口,于是便请律师以儿子不履行赡养义务为由将儿子起诉至法庭。考虑到本案原告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且涉及亲情家常,王莎便与驻庭调解员、驻村法律顾问、村民调干部、双方代理人一同来到张某的家中,同时,通知张某某到场,经过多方调解与沟通,最终促使双方自行和解,隔离多年的骨肉亲情重新融合。次日,张某某便带着牛奶、水果等礼品专程来看望老人,双方对矛盾化解的方式和结果十分满意,亲朋好友拍手称赞。

融入大局 共筑一片祥和

在北冷法庭,有一个光荣的传统,就是将法庭工作始终融入到社会发展大局和乡村治理工作中。作为北冷法庭党支部书记和法庭庭长,她善于运用各乡镇、村党建综合体,开展送法进机关、民调培训和普法宣传活动;每周参加乡镇政府综治例会,做到信息共享,融入乡村治理;定期与村级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交流活动,引导基层组织依法规范管理,真正做到“支部建在庭上,影响带动村上”。

每一年,她都要对辖区各乡镇的民事纠纷进行分类整理,将案件数量、案件类型、纠纷形成的原因、预防措施等形成白皮书,向辖区各乡镇主要负责人进行发放,作为乡镇社会治理的依据和参考。围绕县政法委“六个一”活动和“三无”创建活动,定期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召开矛盾纠纷排查例会,第一时间做好纠纷排查、预防和化解工作,推进“无讼”村创建。在今年疫情期间,为缓解疫情给辖区企业带来的负面冲击,她更加注重依法审慎审理好每一起涉企纠纷,争取以调解、和解手段化解,让一时陷入困境的企业“缓口气”“定定神”,接着干。

今年3月底,原告某混凝土有限公司诉被告武陟某建材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被告公司欠原告公司一百余万元,只因疫情影响,建筑工程停滞,被告一时难以筹措全部资金,原告担心合同不规范,怕将来被告不认账。因双方企业为长期合作的商业伙伴,王莎承接此案后,在初步了解情况后,积极联系原被告双方。经与原被告沟通,被告对下欠原告货款的事实表示认可,双方均希望可以通过庭下调解方式处理,从而不伤害双方的合作关系。然而,在组织原被告调解时,双方又因利息问题产生矛盾,为此,王莎又通过多次调解,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公司“松了口气”,原告公司也不再纠结,放了心。

无声担当 绽放一路芳华

作为一名女法官,王莎柔中带钢,以女性善良细腻办理好每一起案件,她用刚毅果断扛起公平正义的担当,在法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办理民事纠纷过程中,她精益求精,严格要求,将案件的质量和效率放在第一位,只问耕耘,不问得失;对待当事人,她将调解贯穿在办案的始终,耐心细致,热情周到。长期基层繁琐的工作容易把人的激情消磨殆尽,然而,唯有清醒自己的使命,清晰自己的道路,才能不惧风雨,从容向前。

今年8月3日,因为意外,王莎右脚踝处被摔成撕脱性骨折,不得不请假接受治疗。在她请的短短一周病假内,由于事先已经排有一些庭,为了不让当事人等待和焦急,王莎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阻,凡是有庭,她都执意要去单位,即便腿上打着石膏板,架着双拐。在这一周的时间里,她开庭就有四次。

开庭时间短还能受得了,遇到有的纠纷稍有些复杂、双方矛盾深,坐时间长,她的腿部就会感到难忍的疼痛。为保持法庭的庄严与肃穆,她硬是忍耐着认真听取双方的诉辩意见,坚持把庭开完,有时因为疼痛,她额头上的汗水就会不住地往脸颊上淌。

也许,她的坚持可能会被很多人忽略,但总会被一些人发觉。在开庭审理原告杨某诉被告郑某离婚纠纷时,由于婆媳不和,丈夫杨某便到法院起诉离婚。在病假期间,王莎便开庭审理了此案。庭审中,得知原被告之间并无多大矛盾,两个儿子尚小。休庭期间,王莎与驻庭调解员对双方进行调解,在谈到两个儿子抚养问题时,双方产生很大分歧。王莎和调解员梁长文又从孩子成长的角度认真分析、疏导,唤起了两口俩家庭的责任、身为父母的责任。原告遂撤诉,两口俩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王庭长带着伤给我们开庭,给我们说和,让我们俩感到很不好意思,再这样闹下去真是说不过去!”杨某在离开法庭时感动地说。

心似莲花,清风自来。王莎在北冷法庭的七年多时间里,工作不仅得到了当事人的称赞,也获得了组织的认可,多年来,她先后被评为县巾帼文明建功标兵、焦作市“十佳优秀法官”,荣立个人三等功和二等功。去年年底,她所在的北冷中心法庭被评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