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正直人 干踏实事

—记方城县人民法院赵河法庭庭长马跃富

来源:方城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12-16 11:02:43      访问人数:

方城县人民法院赵河法庭庭长马跃富凭着司法为民的执着追求,坚持做正直人,干踏实事,扎根法庭,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2019年,马跃富共审结案件402件,2020年上半年,共审结案件169件,结案数量和办案质效多年来始终位居法院前列。马跃富先后两次荣立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三等功,2019年荣立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等功,2020年获得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2020年度上半年“十佳办案标兵”荣誉称号。2019年,马跃富所在的赵河法庭被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优秀人民法庭”。

执法办案多面手

42岁的马跃富在方城县法院基层法庭工作已有20余年,他总对庭里的年轻同志说,要有深厚的法律功底和广博的学识。他每天坚持阅读学习,掌握调解和办案技巧,碰到疑难复杂的案件,他总是虚心与别人探讨,在和其他法官的交流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

基层法庭案件类型多,各种各样的难题层出不穷,熟悉他的人都知道,马跃富面对当事人有“三种面孔”。第一种是“黑脸包公”,审理案件时马跃富总是公正客观,一丝不苟;第二种是和蔼可亲的法律问题解答员,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第三种是“惹不起”的马法官,基层法庭面对不懂法律的当事人较多,仍有部分群众抱着谁闹谁有理的心态干扰法庭,马跃富往往三两句话阐明法律,就能让这部分人“偃旗息鼓”,认识到“闹”只会给自己带来麻烦。

点滴办案付真情

办理案件过程中,马跃富总是思虑再三,选择对当事人最优的解决方案。在吃透案情后,灵活运用判决、调解等办案方式,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今年八月初,马跃富在办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时,发现双方并没有太大的矛盾,便决定到村里和当事人家中进一步了解情况。通过走访得知,平时夫妻俩感情较好,有一个仅四个月大的女儿。考虑到年幼的孩子,马跃富决定对二人进行调解。他前后三次不厌其烦地做二人工作,劝解男方多关心女方,劝解女方组成家庭不易。两天后,小两口抱着女儿,满面笑容的到法庭撤诉。一纸“省事”的判决可能造成一个家庭破碎和一个无人照看的幼儿,而十多个小时的调解换来的却是一个重归和睦的家庭。

无私奉献守初心

马跃富的妻子是一名基层公安民警,2016年冬季的一天,妻子因为工作忙不能接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放学,让马跃富早点回去接孩子。结果,当天办理的案件比较复杂,一直开庭到晚上八点多,当他急匆匆赶到学校,接到蜷缩在校门口又冻又饿的女儿时,内心充满了愧疚。他尽力安抚女儿,也尽力平衡着工作和家庭。

马跃富凭着对法官职业的热爱和对人民群众的无限忠诚,用“工匠精神”办好每一起案件,展示了一名基层法官“平凡写春秋,人民满意我心安”的崇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