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晓兵:用“司法为民”情怀筑梦海晏河清

来源:大原法庭      发表日期:2019-07-27 09:19:31      访问人数:

1999年,23岁的宋晓兵踏入洛宁县人民法院,由此开启了他扎根司法领域的人生历程。工作20年间,他历任法警、书记员、助审员、审判员、员额法官,在每一个岗位上领略并传播着法律的魅力,岁月在他身上积淀下沉稳、包容的气度,却从未改变他那颗赤子之心。他的微信昵称是“海晏河清”,他说这四个字里装着他全部的法治梦想。

用心得来好运气,大爷讨薪过好年

2017年11月起,宋晓兵担任洛宁县人民法院大原法庭负责人,虽然之前已经有过几年在派出法庭工作的经验,但他依然感觉到肩上的担子沉重了许多。他说:“与法院里分工明确、流水作业的工作形式不同,立案、送达、审判这些程序都需要派出法庭一肩挑起,我们要炒好‘案结事了人和’这道菜,得从‘种菜’开始起步。”

在人们的印象中,审理案件总是伴随着精湛的业务水平、娴熟的庭审技巧和兼顾情理法的调解能力,却不知看似简单的立案、送达,也是法庭工作中极耗精力的重头戏。

    当天晚上,宋晓兵带着书记员前往赵村镇走访打听。深冬时节天黑得早,刚下班时,天已经黑透了,车灯穿过冷空气在夜色里逡巡,可多番寻找后,只得知韦旦是结婚后从底张乡入赘到赵村镇的,他和媳妇俩人都长年在外打工,没有在村里居住。再驱车赶到底张乡后,终于在村委查到了被告的户籍信息,可惜的是村里依然没人知道被告如今在哪。

按照法律规定,得知韦某的户籍信息后,已经可以立案了,但缺少被告及其亲属的下落,给送达工作造成了一定阻碍,如果实行公告送达的话,则耗时相对较长,没有办法在过年之前将该案了结。考虑到李大爷焦急的心情,宋晓兵决定再努努力,通过别的渠道想想办法。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这天周末,宋晓兵在住所附近的超市买菜时,意外碰到一个人,模样跟李大爷提供的韦某照片有几分相像,他当机立断拍下那人照片,事后联系李大爷辨认后,确认是韦某无误。之后的几天里,宋晓兵下班了就在超市附近转悠,还向周边的摊主、店家询问,终于又一次碰到了出门采买的韦某,成功获知了对方的联系方式、家庭住址,并把诉讼文书等材料直接送达给韦某。


    李大爷都没有想到,这起“找不到被告”的案子,从立案到最终调解成功仅用了不到10天的时间,当他握着宋晓兵的手连连感谢时,宋晓兵却说:“办案是我分内工作,您不用感谢我,要说还是您老人家运气好,我们才这么快找到了韦某。”

思索“为民”件件事,巡回审判到家门

    派出法庭受理的多是家长里短、邻里纠纷的民事案件,虽不是什么大案、命案,但桩桩件件都与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琐碎小事总牵动着一个家庭的大神经,因为如何在工作中的各个环节体现“为民”二字,成了宋晓兵思索最多的问题。

    2019年4月,大原法庭受理了以乔某、温某及某保险公司为被告的8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

    2018年11月20日,乔某驾驶一辆头南尾北停放的面包车左转弯调头时,未按规定让行,致使与温某所驾驶的由北向南行驶的无号牌三轮车相撞,三轮车随即翻车损坏,车上连带温某在内的9位乘客均不同程度受伤。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认定:乔某负该起事故的主要责任;温某负次要责任。随后,因被告一方与8位原告迟迟无法就私了解决达成一致意见,8位原告相继向洛宁法院大原法庭提起诉讼。

    特殊的是,这批案件的当事人是洛宁县底张乡东南村人,年纪最小的已63岁,最长的已有90岁高龄。立案时,宋晓兵就考虑到年迈的当事人行动不便,当场确定每起案件的原告委托人,在发现材料不全需要补齐的时候,联系委托人代为提交。

    “您年纪大了,不用来回跑了,6月20号上午10点,您直接到咱村委院里就行了,我们到那里开庭。”为了免去当事人的来回奔波,宋晓兵决定采取巡回审判的方式,将法庭“搬”到当事人家门口去。

    开庭当天上午,宋法官一边带领审判团队紧张有序地布置着临时法庭,一边向好奇的群众讲解相关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上午10点,案件准时开庭,法庭调查、总结争议焦点、双方举证、质证等环节依次进行,宋法官娴熟地把控庭审各个步骤,让各方当事人均充分发表了意见。整个庭审虽持续近两个小时,但座无虚席,院内几十名群众全程认真旁听。

    “你们放着凉凉快快、得得劲劲的法庭不坐,这么热的天还大老远跑来给我们开庭,真是在给我们老百姓办实事啊!”“看了一堂庭审下来,涨了不少知识见识,宋法官,有空常来啊,让我们再多学点东西!”庭审后,旁听群众围着宋法官纷纷说道,服务“到家”的巡回审判,不仅为案件当事人提供了便利,还给旁听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不仅如此,为了尽快兑现案件胜诉方的合法权益,案件判决生效后,宋晓兵法官主动联系保险公司将赔偿款项打入法院账户,并第一时间联系胜诉当事人前来领取。

    风雨法治路,忠诚写担当。宋晓兵一直以自己的“法官”职业而骄傲,他认为法官就应该有济世救人的医者仁心,也该有挥剑不平的侠者风范,为工作、为群众付出的点点滴滴,只为了成全自己的执着与努力——驻扎基层热土,为实现公平正义而执着,为谋求海晏河清而努力。

责任编辑: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