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献司法 将心比心促调解

来源: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1-06-23 16:59:20      访问人数:



吴真真,女,中共党员,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七里店法庭副庭长,工作八年来,连续被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年度“优秀书记员”、“优秀法官助理”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二等功一次。

心怀梦想披上法袍,她用坚韧和果断守护公平正义;将心比心温情调解,她用热情和耐心倾听百姓心声;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她用专业和执着诠释爱岗敬业。

成长心路

 从书记员到法官助理再到员额法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担任哪个角色,吴真真始终严于律己,在工作中恪尽职守,时时事事起模范带头作用。在她身上,既能看到年轻人的干劲与热情,又能看到超乎年龄的老成与稳重,她代表的是魏都区人民法院的新生力量。

 把民事案件当作民心问题对待

 面对接手的每一起案件,吴真真始终能够做到把当事人的烦心事当做自己的心头事。了解每一起案件的案情后,她首先会对当事人释法明理,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也能够准确找到原、被告双方的矛盾症结,找到平衡点去化解双方的纠纷。

2020年9月,许昌某小区19名业主同时将开发商诉至魏都区法院,请求法院依法判决该开发商返还各自交纳的维修基金及利息损失。该小区一百多名业主在2014年1月就向开发商交纳了公共维修基金,然而,2018年小区楼盘完工后,开发商却迟迟不向相关部门交纳,导致小区业主不能办理房产证。考虑到该案属于群体性案件,若判决后开发商资金困难仍不能履行到位,还会导致事件的进一步发酵,吴真真决定对案件进行调解。为了能够案结、事了、人和,吴真真先后三次参加了小区业主大会,五次与开发商负责人面对面的进行沟通,在吴真真不懈的努力下,双方最终达成共识,案件得以成功调解。结案后,小区业主联名书写感谢信向法院致谢。

作为一名90后,每次遇到卷宗多、案情复杂的“硬骨头”,吴真真总想着:多办疑难复杂案件才能让自己快速成长起来,她将纠纷细分多种类型,针对不同类型纠纷整理出审判原则及思路,多方咨询专业人士进而统一裁判思路。无论多复杂的案情摆在面前,吴真真都能波澜不惊、游刃有余,这份从容淡定是她对无数案件研判学习的自信。

做一名有温度的法官

2020年7月,吴真真办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被告是一位女士及其两个女儿,女士的丈夫借原告25万元,原告多次催要未还,在女士丈夫去世后,原告起诉法院要求女士及两个女儿承担还款责任,被告女士没有固定工作,丈夫因病去世,家里积蓄所剩无几。考虑到双方的实际情况,吴真真多次进行调解,最终化解纠纷。在结案后,或许是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被告的大女儿对吴真真说“特别羡慕您穿上法袍的样子,将来也想做一名法官”,听到这句话,吴真真满心欢喜,同她合影留念,并鼓励她努力学习,投身司法。

“要做一名有温度的法官”,八年来,吴真真坚守司法为民初心不改。她用自己的言行,展现了新时代女法官的飒爽英姿,捍卫了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她将心比心,用女性的细心和温柔感化当事人,柔情执法。默默的付出、辛勤的工作,获得了当事人的理解,更获得了群众的赞誉。她要做的是空中那毫不起眼的微光,去点缀人民法院事业发展的灿烂星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