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政法干警杨威:小法庭里 “写春秋”

来源:息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1-08-16 16:10:08      访问人数:

近日,在息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上,十名同志被授予全县“十佳政法干警”荣誉称号,并现场颁发了荣誉证书。其中,有三名同志来自息县人民法院,杨威便是其中之一。

开在村头的审判庭,一场场贴心的“听诊”

自进入东岳法庭以来,杨威走遍了辖区两个乡镇的每个村庄,与村委会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关系,也更深入了解了当地群众对法庭工作的期盼。每每办理案件时,他总愿意多听听当事人的想法,只有让当事人把心里话说完,做他们的知心人,才能彻底化解矛盾纠纷,真正为他们排忧解难。为了更贴近群众、方便群众,杨威曾数次辗转于田间地头开展了一场又一场的巡回审判……

今年三月,他审理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案件当事人曹某夫妇已近耄耋之年却未得到子女的悉心照料,一怒之下将四个子女诉至法院。考虑到曹某夫妇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同时为了进一步向村民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杨威将法庭搬到老人所在的村委会,开展了一场巡回审判,并邀请乡镇、司法所、村委会及部分村民代表参与旁听。

庭审前,杨威分别从法律和道德两方面进行了现场宣讲。他详细阐述了相关法律中有关子女赡养义务的规定及不履行赡养义务要承担的民事和刑事责任,接着结合农村有关赡养问题的几点误区,如出嫁的女儿不赡养、分家不公不赡养等进行了深入剖析。最后,他从道德层面强调了儿女赡养父母是中华传统美德,我们应常怀感恩之心,孝敬父母双亲。通过前期的释法说理,庭审调解阶段进行的很顺利,曹某夫妇与子女最终在杨威和旁听群众的共同劝说下,达成了调解协议,部分子女还当场兑现了金钱给付义务,真正起到了审理一案、普法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

慎始慎终,一件件高质量的判决

2017年,杨威成为了一名员额法官,至此开始了“办案状元”的成长路。截至目前,他个人平均每年审结案件数达500起。其中,2019年个人结案为612件,结案数、办案质效排名均居全院第一,成为公认的“办案状元”。更难得的是,他所办案件中无一起错案,无一起被投诉、被举报情况。

扎根基层的九年里,他积极践行服务基层的理念,与当地党委政府、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基层调解组织等建立固定联系点,共同推进诉源治理,促进基层社会共治共享。

在审理王某诉张某排除妨害一案时,张某误将王某的房屋当作自己的房屋进行了装修。杨威考虑到双方系邻居,简单判决不利于邻里关系和谐相处,也会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便邀请司法所、村委会参与调解。前两次调解均以失败告终,司法所、村委会对调解已不抱希望,但杨威并没有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后经第三次调解,双方被杨威的真诚所打动,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双方握手言和。

在审理当地镇政府诉罗某等500多亩土地承包案时,杨威综合案情及重大舆情分析,向镇政府提出了合理的处理意见并被镇政府接受,促使案件得以妥善处理,杨威也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笃学笃行,一次次深入的调查研究

针对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案件多发现状,杨威利用丰富的审判经验开展了集中调研,并在深入研读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撰写了多篇调研文章。其中,与祝杰、李学国共同撰写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民事主体资格探析——对<民法总则>第九十六条之解读》荣获全国法院系统第二十九届学术讨论会优秀奖,河南省法院系统第十三届学术讨论会二等奖,河南省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三等奖,与李学国合作撰写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民事诉讼中的微观建构》荣获河南省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优秀奖。因为对此类案件审判经验丰富,他受到了各方当事人的认可,也成为了大家“取经”学习、借鉴的榜样。由于工作出色,杨威曾先后获评李庆军式好法官、全省法院先进工作者、全省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信阳市十佳杰出政法干警提名奖、息县十佳政法干警等称号,并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在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杨威的英模事迹更是成为大家深入学习的榜样。

小小的法庭里,承载了太多的期盼与渴望,身为一名法庭庭长,杨威身上的压力从不曾卸下。他知道,自己的一言一行、一字一句都将影响当事人的切身利益;他知道,每一次敲响法槌都意味着再次许下正义的承诺。他兢兢业业,笃学笃行、慎始慎终,坚持审理好每一起案件,写好每一个判决,守护好每一个期望与信任。他在小小法庭里,写下无数个“春秋冬夏”。(梅倩、甄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