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心系审判勇攀登 一心为民献真情

来源:仰韶法庭      发表日期:2019-01-21 14:32:29      访问人数:



    张军,男,1965年8月出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渑池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员额法官兼民事审判第三团队团队长。

    面对近年来各类民事案件增多、案多人少等矛盾凸显的形势,张军同志能尽心履行职责,并能够围绕县域发展大局,认真研究法律,切实提出依法处理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运用法院审判职能,尤其是民事审判职能在处理纠纷、化解矛盾、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和全院干警的一致好评。2018年4月17日,张军同志被表彰为全市法院第一季度办案模范;2018年个人结案261件,位居渑池法院法官结案数之首位;他带领的第三团队由于成绩突出不仅被表彰为全院年度先进集体,也被推荐为全市法院三等功。

    回归一线 示范引领起“表率”

    张军同志说:让院庭长回归审判一线成为常态,使院庭长带头办案的示范作用和引领效果更加明显,这既符合司法改革的宗旨,也契合人民群众对司法需求的新期待。2018年他个人结案261件,位居渑池法院之首。日常工作中,他发挥从事民事审判经验丰富的优势,从纷繁冗索的管理事务中脱离,让优质审判资源回归审判一线,提高司法效率,充分发挥院庭长带头办案的指导示范作用。近三年来,他审结发还重审案、群体性案件、信访老案等疑案、难案50余件。此类案件,双方当事人对立情绪大、法律关系复杂,一般都是难啃的“骨头案”和积压的“胡子案”,处理起来难度大,容易引发社会矛盾。为此,针对此类每一起案件,他都能仔细阅卷,确定争议焦点,查找矛盾症结,制定解决预案,因案施策。如他参与审理的李某诉中铁某公司施工合同纠纷一案,李某雇佣20余名湖北农民工承包部分劳务工程,因被告项目部经理出国施工,此案中止审理多年,李某多次上访未果。接案后,张军主动到被告公司联系到当时的项目经理,到监理公司调取施工记录,多次调解。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主动达成和解协议,被告方一次性付款9.7万元,使外地农民工及时拿到了血汗钱,满心欢喜地踏上了回家过年的列车。

    探索创新 主动会商提“质效”

    恰当运用经验法则审理案件是法官的一项基本司法能力,具体到民事审判中,法官运用经验,感受案件真伪不明的事实,有助于还原案件真实。近几年,民间借贷案件多发,处理起来相当棘手。针对民间借贷案件证据纷繁复杂,他要求审判人员更新观念,探索运用经验,判断证据的关联性、真实性、可采性,排除无关证据的涉入,准确查明事实,排除虚假诉讼。由于办案前瞻性强,定性准确,使裁判结果最大限度地接近正义,实现公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普遍认同感不断增强。同时,针对民事审判中,夫妻债务问题认定增多的现象,他主持民事法官专业委员会认真学习最高院司法解释等,掌握案例精神实质,借鉴审判经验等,探索新经验,准确界定共同债务和个人债务,避免简单机械适用婚姻法司法解释判案。促使审判人员对司法解释领会得深,夫妻共同债务问题认定达成共识,形成较统一的裁判标准。近两年来,他共主持召开民事法官专业会议40余次,研究讨论案件80余件,使得民事案件质量稳步提升,改判发还率牢牢控制在2%以下,持续领跑全市基层法院。

    创新方式 注重借力促“和谐”

    他对一些争议不大的案件,打破常规答辩举证期限,采用电话通知应诉、微信调解等,抓住解决纠纷的先机,最大限度、最短时间、最高效率解决予盾;明事实、析责任,抓好庭中调解。把调解解决纠纷思维渗透到庭审全过程,让纠纷双方明晓解决矛盾的益处,促使当事人把握化解纠份良机,达成调解协议,实现案结事了;慎判决、重效益,做好庭后和解工作。经过开庭激烈的争辩后,给双方当事人冷静思考期,让他们权衡得失,慎审做出抉择。审判工作也改变单纯追求结案率、一判了之的粗放审判方式,全力做好释法、析理、答疑工作,使双方当事人打开心结,心悦诚服接受判决,提高服判息诉率;多沟通、巧借力,抓好息诉罢访工作。换位思考,用心、用情、用力与双方当事人沟通交流,不结怨、不记仇、不计前嫌。同时,借助诉讼委托代理人的优势,多策并举,帮助当事人重建亲情、邻情、友情,和谐友善生活。他所带领的民事审判第三团队简易程序适用率、当庭裁判率、服判息诉率、传统民事案件调撤率等多项核心指标,一直位居全院民事审判各团队榜首。

    公正司法 廉洁奉公树“清廉”

    “手不伸,嘴不贪,心不歪。”这是张军在工作之初为自己定下的铁的戒律。作为一名人民法官,他深知严格执法,文明办案,恪尽职守,公正廉洁这个誓言的内涵和重要性。

    同窗好友宴请一概不去,上级领导说情一概不行,他还为自己和分管审判人员约法三章:不为权势所压,不为私情所扰,不为金钱所诱,坚守清正廉洁的人生信念。今年,在他审理一起买卖合同案件中,原告将机器设备运至被告厂房三年,被告已使用,但欠原告货款300万元不付。原告无奈起诉要求被告支付货款并赔偿损失,被告则以原告设备不合格为由申请鉴定并提出反诉请求,要求原告赔偿违约损失160万元。后经他认真审查,深入调查,确认被告使用原告设备多年且仍正常运行,遂依法判决支持原告诉讼请求,驳回被告反诉请求。期间,被告多次托人向他说情施压,都无济于事,最终只好与原告和解、付款。

    “老骥伏枥志千里,不用扬鞭自奋蹄。”风风雨雨三十余年,张军同志扎根基层、无私奉献,讲真话、办实事,不求轰轰烈烈,唯求踏踏实实,用心、用情、用力去铸就一名法官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品格,这种品格也将继续激励着渑池法院一批又一批年轻法官努力把审判工作做得更出色、把人生画卷书写得更精彩。

责任编辑:zz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