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基层法官的坚守

来源:林州市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02-23 15:35:31      访问人数:

林州市人民法院合涧法庭庭长王德周并不老,今年才37岁,但却被辖区百姓亲切地称为“老法庭”。

他工作以来创下该院的几个纪录之“最”。在最偏远法庭工作时间长,一待就是10年;办理案件数量最多,年结案240余起;办理案件质量最高,无一错案、无上访信访案、无超审限改判案。他是群众心中名副其实的好法官,数次被评为办案能手、优秀共产党员,今年又被评为全市两级法院人民法庭先进个人。

在偏远法庭一干就是10年

2005年,王德周怀揣着当法官的梦想,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林州市人民法院,成为一名书记员。勤奋工作加上坚持不懈地自学,他的业务水平飞速提高,一年之后就成为林州市人民法院采桑法庭的一名助理审判员。

2007年,王德周主动提出到最艰苦的地方去。于是,该院党组把他调到了远离市区40多公里、该院最偏僻的临淇法庭任审判员,这一干就是10年。“临淇法庭工作条件艰苦,生活不便,没办法照顾家庭,但他却从来没有提出过调回市区的要求。”林州市人民法院院长王健说。

“法庭工作是很辛苦,但总得有人干,如果人人都想回县城,那法庭的工作谁来做?在法庭工作时间长了,我说的话老百姓爱听,他们有纠纷也愿意找我,我感觉自己适合在法庭干。”王德周说。和他一起工作过的同事,无一不被他先人后己、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的人格所感动。2019年1月,该院党组将王德周调到合涧法庭任庭长。

王德周的妻子十分支持他的工作,从未因丈夫工作忙,无法照顾家里而有怨言。采访中,王德周深情地说:“我要感谢我的妻子,她很理解我,平时我工作忙,一家老小全靠她一人照顾。”说着,他流下了愧疚的泪水。

忙起来像个旋转的陀螺

法庭每年受理案件300余起,王德周占全庭80%,结案率达90%,这是王德周的工作业绩。忙起来的时候,他就像一个旋转的陀螺,停不下来。

2019年6月25日11时,随着法槌声响起,一起借款纠纷案开庭,一个多小时庭审结束后,王德周还没来得急换下法袍,便听到一当事人在法庭外喊:“俺找王庭长,请他吃糖呢!”

来人叫牛某某,2019年年初,牛某某走进法庭哭诉着要离婚。王德周见牛某某挺着大肚子,行动不便,于是将她扶坐在沙发上。牛某某哭诉说,其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婆婆又对她不好,啥活儿也不干,还经常在外打麻将,她想跟丈夫离婚。

为了不影响牛某某的情绪,王德周反复做其思想工作,疏导其情绪。考虑到牛某某已临近产期,为了确保其身心健康,王德周一方面延迟了开庭时间,将牛某某的婆婆传唤到法庭,指出其不足,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将牛某某的丈夫传唤到法庭,劝说他善待妻子,让他近段时间留在家里,多干些家务。为了彻底消除牛某某的顾虑,王德周利用牛某某生产后在婆家住几天这一风俗,及时赶到牛某某婆家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在王德周的再三努力下,丈夫知道体贴妻子了,婆婆对儿媳也更照顾,牛某某最终在一团喜气中撤了诉。

善“调”赢得百姓心

王德周十分重视调解工作,有些案件判决书都拟出来了,他还坚持要做调解工作,问及原因,王德周憨厚地笑道:“如果能接受调解,双方心情愉快,岂不更好。”

柴某、牛某和李某3家的小孩,在院外玩堆石头,看谁垒得高。可在玩耍的过程中,原告柴某的小孩被其中的一个小孩推倒跌落下来,导致柴某的小孩九级伤残。2019年年初,案件起诉到法庭后,另外两家却没有一家承认有过错。王德周根据双方过错程度、管理义务、共同危险行为、堆积物特殊侵权行为构成要件,以说理的方式,从人情、风俗的角度,追求法律的公正,最终经过多次磨合调解,双方达成谅解,握手言和。

2019年3月初,王德周与法庭的同事为一欠款纠纷案前去临淇镇欠十步村送达传票。车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行驶,由于大雪封山,道路不好走,最终车子被山坡滚下的山石挡住了去路。于是他们就徒步行走,不知过了多少个山坡,深一脚浅一脚,从上午9时一直徒步行走到下午1时,午饭啃着冷硬的方便面……到达该村时,原告魏某感动地说:“俺村年年到了寒冬时节就会大雪封山,不要说你们了,每到这时俺村里的人都不愿意出门,您把俺的事放在心上,俺真不知道说啥好,只有感谢!”(李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