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礼法庭喜获2020年度“平安建设先进单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

来源:济源市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1-03-17 17:46:31      访问人数:

2月24日上午,济源市思礼镇召开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济源市人民法院第二人民法庭获得“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两项荣誉。

济源市人民法院第二人民法庭位于济源市思礼镇,又称思礼法庭,距离市区10公里,是市法院四个派出法庭之一,负责思礼镇、克井镇、承留镇三个镇的民事案件审理工作,辖区人口15万余人,2020年全年受理案件851件,结案763件,人均收案283.6件,结案254件,结案率90.66%,高质量完成了审判工作任务,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保障了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长期以来,思礼法庭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审判”的司法理念,立足审判,着眼大局,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

一是主动将审判工作融入辖区镇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与辖区镇党委、政府保持紧密联系,积极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对于辖区内的一些重大、热点案件,及时向镇党委汇报和沟通,取得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多措并举,齐抓共管,让矛盾和纠纷得以妥善化解,促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齐抓共管局面的形成。此外,积极参与辖区镇党委的平安村居建设活动,在办理宋某等人起诉某村委建设工程合同案件中,原告诉前保全村委40余万元征地补偿款,辖区镇政府多次找到承办人协调该案,称该村利益纠纷复杂,矛盾较为突出,简单处理恐发生村民群体性事件,承办人了解情况后耐心做双方工作,与镇政府共同努力促使双方达成一个按比例分期偿还的解决方案,避免了群体性事件发生,促进了乡村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积极开展诉源治理工作,特别是开展诉讼调解和诉调对接。作为基层法庭,思礼法庭非常重视与辖区司法所及各村的沟通联系,确立了一名员额法官对接一个乡镇,建立员额法官与镇司法所及村民调解组织的对接,积极指导人民调解发挥作用,发挥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机制作用。将诉讼案件多元化解贯穿到审判工作的各个环节,不仅庭前调、庭后调,发判决前后也要努力调解。对一些双方争议较大的案件,主动联系其亲戚朋友和村委会干部、镇司法所的调解员,共同参与调解,经过合力工作,使得矛盾得到彻底化解,起到比较好的社会效果。工作中注意发挥各村村干部的调解作用,加强沟通和指导,对处理一些本村村民之间的纠纷,听取和指导调解人员进行调解,取得较好的效果。

三是积极开展司法宣传工作。邀请群众百余人次走进法庭、旁听庭审,让群众近距离感受司法公正,增强群众司法满意度、获得感。主动邀请镇人大代表对审判工作进行监督。加强普法宣传,借助济源市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开展民法典宣传,以跟着法官学法典的形式,让群众了解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取得良好效果。加强巡回审判,通过田间地头开庭,接上地气,化解纠纷,教育群众。

新的一年,思礼法庭将按照上级要求,认真研究,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思路,勇于探索实践,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大力开展诉源治理和诉调对接工作,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辖区平安稳定和经济发展做贡献。(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