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县法院:巡回审判“法理情”并用 让亲情回归

来源:张村中心法庭      发表日期:2017-02-28 09:24:45      访问人数:


    2月27日,渑池县法院张村中心法庭巡回审判“法理情”并用,使一起不当得利纠纷案,当场执行,当场撤诉,不仅让同胞兄弟亲情回归,同时也让邻里乡亲受到一次情理法交融的教育。

    上午9时许,张村中心法庭的法官和干警们已来到距法院30余公里的渑池县仁村乡东张村村委会大院内,与正在召开村委会的干部们寒暄几句后,大家便开始忙碌起来。

    很快,红底白字的“渑池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的横幅挂在了村委大院的墙上。随即,庄严的国徽也被稳稳地挂在横幅上。接着,五张办公用桌进行了合理的摆放。这时,一个简易而威严的巡回审判法庭便形成了。而看了村里张贴开庭公告的村民们接二连三地不断涌入,来参加旁听庭审。

    原告东张村村民王X亮,既是手指残疾的残疾人,又是智障患者。平时生活不能自理,语言表达基本不能,其生于1977年,现已年届四十。在过去,其父母对其进行照顾,但四年前,其父母均已病故。王X亮上有四哥三姐,倒也算生活有着。但是,随着王X亮的一场大病,使其兄姐之间发生矛盾。经村委会指定,将其二哥王X敏指定为王X亮的监护人,以替换原来的监护人其大哥王X林。这不,因为王X亮的几千元钱及残疾证、粮补存折,王X敏于2016年10月将王X林起诉至法院。要求作为其大哥的被告王X林返还原告王X亮个人资金7000余元,并归还残疾证、低保存折、种粮补贴存折,并要求承担王X亮住院期间的医疗、护理等费用1000余元。

    看似几千元的小案,可真没叫法官少费心,双方也都下了很大的劲,叫亲戚、邻居作证,叫村委会、司法所出证明。总之,都有说不尽的苦楚,诉不完的委屈,甚至还到了兄弟反目成仇的地步。一次庭审过后,双方几乎是大打出手,几番调解、几番反悔,双方还要求到村里开庭,原本是“家丑不可外扬”,可王家兄弟已到了“家丑就要外扬”之地,矛盾之深可见一斑,法院经慎重研究,并征得村委干部支持,这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法院在村里开庭,也算新鲜事,老百姓到了近百人, 村委提供了扩音设备,村三委干部,全部到场旁听。庭审活动有序进行,基本事实大家也都基本明白,七十余分钟后,庭审结束,转入调解,巡回法庭根据案情,采取了多元化调解法,让村三委干部,双方当事人的亲属都到庭参与。“法官说法,村官说理,亲属说情”。分工不同,角度各异,而目标却明确,虽有当事人间的拍桌吆喝,高声争吵,但场面可控,发言顺序可控。最终,经过法、情、理的讲说,双方当事人取得一致意见,被告当场执行给付原告4700元,返还了存折两本,两兄弟握手言和,原告当场撤诉。虽然时间已到下午1点多,但当事人满意、干部、群众称赞。

    这里,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细节,就在法官让被告把钱、存折交给原告时,而原告王X亮居然转过身子不予接受,且又不说话,连法官也纳闷了,怎么回事呢?真是意想不到呀!从开庭到调解,原告自始在场,未发一言,也未有任何的动作,只是呆呆地坐着、听着,就要结束了,却怎么也不接钱了?法官从被告手中拿过钱和存折,向原告说:这是你哥应该给你的,接住吧!这时,原告突然从座位上站起,然后对着法官跪了下去,一下让所有人都愣住了。法官急忙将其搀扶起来,进行几句安慰后,原告用胳膊擦了下泪,便接过了钱、存折装进了口袋,所有干部、群众对其投去了异样目光,原告几个姐姐、哥哥的眼泪随即涌出。原告握住了法官的手,法官又拉住了被告的手,在场的几个年轻人,及时抓拍了这个珍贵的镜头。

    案件算是比较圆满地划上了句号,两位参与审理的人民陪审员也是不无感慨地说:“今天真值得,当事人满意,当地群众欢迎,当地干部认可。”

    近年来,为方便群众诉讼,减轻当事人诉累,渑池县法院立足县域实际,积极开展巡回审判,让法官走出法院,走进乡村,将法庭搬到田间地头、农家庭院,搬到老百姓家门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基层,真正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有力地促进了乡村和谐。

责任编辑:zz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