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与调解并重 智慧与法治同行 —记集体二等功获得者河南台前法院孙口法庭

来源:台前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04-13 10:41:57      访问人数:

2019年度,孙口法庭在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法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以调解为中心的民事诉讼制度改革,坚持严格依法办案,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孙口法庭现有员额法官3名、书记员4名、1名法警。打破以往庭室界限,组建以员额法官为中心、辅助人员为支撑的新型民事审判团队。将热爱家事审判工作、熟悉婚姻家庭审判业务、善于做群众工作的青年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调整到孙口家事审判庭工作,实现办案力量专业化目标。

一、在维稳与审判中找出调解新道路

孙口法庭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家庭和谐相处。2019年度,家事审判庭共受理案件726件,结案694件,结案率95.59%,调撤率57.08%,服判息诉率98.99%,案件无一发改,也均在法定审限内结案。

二、在传统文化中汲取法治建设和智力支持

孙口法庭作为家事审判专业法庭,注重司法服务延伸,着力营造温馨和谐审判氛围。通过对法庭内标语、墙面印刷和家具的布置,凸显“百忍文化”,让当事人从视觉和感官上充分感受“百忍精神”,营造和睦、宽容、缓和、有利于化解矛盾的和谐气氛,从而减少当事人抵触情绪,在整个诉讼中感受到家风、家教,弘扬和谐社会之正气,柔性处理家事纠纷。设置“婚姻冷静期”、“婚姻测试卷”、引入心理疏导机制等,温情调解离婚纠纷。让很多已经破碎的家庭重拾昔日的欢乐时光,避免因家庭琐事或观念分歧等出现更多冲动离婚案件。

三、庭上庭下两手抓达到零信访目标

孙口法庭全体成员加班加点,利用业余时间集中开展信访案件线索排查工作。通过对案件卷宗的调阅,重点围绕当事人矛盾较大和对判决不服的案件进行逐案排查,并逐一进行登记、研判。采取庭上耐心疏导,庭后密切关注的方式,实现了全年零信访的目标。

四、利用“移动微法院”防疫办案两不误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考虑到既要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又要避免延期开庭导致的诉讼效率降低和当事人诉讼成本增加,孙口法庭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充分利用“移动微法院”平台进行网上庭审。当事人对这一新型庭审模式纷纷点赞,表示网上庭审不仅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也提高了庭审效率、缩减了诉讼成本,是便民利民的好措施。

荣誉是成长的新起点,孙口法庭全体干警将以此荣誉为契机,继续紧紧围绕人民法院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建设平安台前贡献力量。(岳国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