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团队我的团 ——八里岔人民法庭审判团队优秀事迹

来源:息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05-13 17:36:28      访问人数:

息县人民法院八里岔(曹黄林)人民法庭审判团队,2020年1-4月份受理案件数及审结案件数均位于全院前列,获评"优秀审判团队"荣誉称号。

一、团队人员

八里岔审判团队共有4名成员(庭长于新华、法官助理杜辉、书记员李勇、辅警黄永强),其中员额法官于新华,在法院工作三十余载,一直扎根在人民法庭,办案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案情理解透彻,法律适用准确,2014年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省法院扎根基层敬业奉献”荣誉奖章,2019年被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法院先进工作者”。

法官助理杜辉,工作踏实认真,爱岗敬业,尽职尽责,起草法律文书认真细心,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工作之余,杜辉同志撰写调研文章、案例、文学作品百余篇,在各级媒体发表二十余篇,撰写的学术论文两次在全省法院学术讨论会获奖。

书记员李勇在法院工作二十余年,业务熟练,踏实勤奋,认真细致,逻辑严谨,出色的完成了庭审记录、装卷等各项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书记员。

辅警黄永强细致、耐心、不怕繁琐,在做好庭室安全保卫工作的同时,尽职尽责做好案件的信息化录入及卷宗扫描整理等辅助工作。

二、 工作经验

八里岔(曹黄林)人民法庭位于曹黄林乡,现受理八里岔乡、曹黄林镇、濮公山管理区三个乡镇的民商事案件,近三年受理案件均在500件以上,结案率90%以上。今年1-4月,八里岔审判团队受理案件数及审结案件数均位于全院前列。该团队成员在工作期间分工协作、同心合力,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形成了“三字”经验。

一是“严”。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严守法庭,坚持在一线办案,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开展巡回审判,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方便人民群众诉讼。严格管理团队,严格遵守工作纪律。

二是“团”。精诚团结,分工协调,各司其职,最大限度发挥团队的创造力和凝聚力。每年受理案件数都位于全院前列,但团队迎难而上,各方面工作都很突出。

三是“快”。对于案情简单、法律关系明确的案件,为做到简案快审,提高效率,该团队明确成员之间的分工,严格按照审判流程规定办理案件,做到案件早送达、早开庭、早裁判。

该团队在办案中坚持调解优先的理念,与当地党委政府和司法所等基层组织积极对接,共同化解矛盾,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的作用,尽最大努力促使当事人达成和解,做到案结事了。八里岔法庭审判团队用实际行动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职业目标。(杜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