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梁维到卢氏法院五里川法庭调研指导工作

来源:五里川法庭      发表日期:2019-04-15 09:21:11      访问人数:










    沐浴着和煦的春风,4月14日,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梁维,副院长刘胜利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卢氏县法院五里川法庭调研指导工作。卢氏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振营,灵宝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旭春及卢氏法院其他班子成员陪同调研。

    梁维一行首先实地查看了五里川法庭庭院、立案接待室、干警办公室、审判法庭、干警食堂、宿舍、门禁安检等,认真听取了法庭关于队伍建设、审判管理、基础设施建设、收结案数量和矛盾化解等方面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法庭干警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中,梁维院长及市中院各位领导分别对卢氏法院法庭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梁维一行对五里川法庭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安检接待等工作及办案中探索出的集中送达、集中开庭、集中宣判 “三集中”做法等给予充分肯定。

    就法庭下一步工作,梁维要求,一是要积极探索完善诉前调解机制。基层法庭是人民法院服务群众的窗口和前沿阵地,是矛盾纠纷化解的排头兵,要把基层法庭作为定纷止争的主阵地,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坚持把矛盾化解在审判一线,化解在基层。二是要站位大局,想党委之所想、急政府之所急,做好基层审判服务工作。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站位大局,高标准谋划,在维护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同时,着力为当地乡村振兴、扶贫攻坚、产业结构升级、重点项目落实等中心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让辖区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权威。三是要借助五里川法庭典型的区位优势、环境优势、地理优势,将特色更“特”、优势更“优”充分发挥出来,把五里川法庭好的工作做法及时总结、归纳、推广宣传出去,创造出一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和亮点,打造出彰显卢氏特色的法庭品牌。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法庭信息化建设,将科技法庭、庭审语音转写系统、裁判文书纠错系统等信息化手段用足、用好、用全。五是加强法庭的人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大干警的教育学习力度,提振精神,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培育出一支能打胜仗的干警队伍。六是拓宽思路,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加强法庭功能化建设、审判建设和队伍建设,内抓工作,外树形象,努力把五里川法庭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标准化基层法庭。

    卢氏法院院长赵振营表示,卢氏法院将严格按照梁维院长及各位领导提出的要求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法庭各项工作,全面加强基层法庭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干警的综合实力和司法为民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把五里川法庭建设成为“法治建设的高地、社会文明的高地、美丽乡村的高地”。

责任编辑:卢法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