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桥法庭签署基层立法点联系单位共建协议

来源:沙坪坝法院陈家桥法庭      发表日期:2022-08-10 16:33:02      访问人数:

近日,沙坪坝法院陈家桥法庭与陈家桥街道、重庆警察学院法学部共同签署基层立法点联系单位共建协议,市人大代表苏仕海、周琦、曾兴容受邀至陈家桥街道“和美大院”参加沙坪坝法院“陈家桥法庭多方合作服务基层立法点建设”联络活动。

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听取工作汇报,代表们了解到陈家桥街道作为联系点立法信息采集站之一,具有深入基层、直面群众的优势,是实现“第一手”采集群众立法建议的渠道。沙坪坝法院作为基层立法点联系单位,积极提供立法征询意见,为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贡献了司法智慧。

代表们在活动中见证了陈家桥街道基层立法点联系单位共建协议的签署。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沙坪坝法院副院长刘李美汇报了沙坪坝法院服务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情况,听取了代表们对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意见和建议。

苏仕海代表认为,人民法院要在服务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中做好“排头兵”、“智囊团”,运用法庭自身优势将听取社情民意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同时,通过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对法律草案进行宣传解读、收集意见建议。

周琦代表认为,立法信息的采集形式要多种多样,让群众不仅可以通过书面形式表达立法意见建议,还要通过收集各类网络评论、开通电子邮箱等形式全方位收集采纳,定期汇总梳理并及时反馈,将立法联系点工作做深做实,使立法联系点真正成为立法工作联系基层群众的“直通车”。

曾兴容代表认为,立法信息的收集要从群众之间的“土语”、牢骚中进行提炼总结,供联系点掌握群众立法需求并提供参考意见。法院除了收集一般当事人的立法意见建议以外,还应注意收集律师群体的意见建议,聚焦法律专业人才,激励他们为新时代立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