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镇法官解难题 司法服务送到家

来源:重庆市巫溪县人民法院徐家人民法庭      发表日期:2023-06-06 16:07:58      访问人数:

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更好满足出行困难群众的司法需求,巫溪法院干警有效发挥一街镇一法官机制作用,将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130日,巫溪法院结对徐家镇的法官王林林带领审判团队到徐家镇古树村,帮助75岁患病老人一次性解决忧心事。

 

↓↓↓

 

原告梁某的配偶李某甲于2018年因病去世,其配偶李某甲在银行卡内遗有存款,当梁某来到银行想将存款取出时,却被银行告知,因李某甲已去世且存款金额超过5万元,只能走遗产继承流程。

 

129日下午,梁某的儿子李某乙到人民法庭寻求帮助,结对徐家镇的法官王林林在听完李某乙的诉求后,告知其可以通过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到银行办理取款手续。王林林法官简单询问了基本案情和部分继承人的意见,了解到梁某与其子女等7人为该笔存款的分配产生了争议,同时了解到梁某已有75岁高龄,因患病出行不便,为了减轻当事人诉累,尽快为梁某解决难题,在反复做足工作后,遂决定上门立案、上门调解。

 

 

 

130日,王林林法官一行来到梁某家中,在其院坝上进行调解。调解中,梁某主张自己系李某甲的配偶,李某甲遗留下来的存款理应全部归其继承所有,而梁某的次子李某丙则认为该笔存款应由自己和其他4个兄弟均分,与妹妹李某丁无关。调解现场,王林林法官反复向所有继承人耐心解释《民法典》中关于继承的规定,逐一劝说,以情动人,最终在王林林法官的主持下,梁某与其子女达成调解协议,全部存款由梁某继承和所有。当日,梁某即依据人民法院出具的生效调解书顺利到银行领取了全部存款。

 

接下来,巫溪法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一街镇一法官机制作用,针对困难群众常态化开展上门立案、开庭、调解等司法服务,以更加专业化、便利化、人性化的司法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