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普法进社区,彰显巾帼“她”力量

来源:大足法院双桥经开区法庭      发表日期:2023-06-06 16:11:34      访问人数:

审判普法进社区,彰显巾帼“她”力量

 


为了增强居民的法律意识,提升大家知法、懂法、用法的能力。近日,大足法院双桥经开区法庭将车载便民法庭开到双桥经开区兴业广场,巡回审理了一起变更抚养关系案件。庭审结束后,经开区法庭“巾帼文明岗”的干警们以“人生道路千万条,学法用法第一条”为主题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父母之间有矛盾很正常,但要积极尝试解决问题,注意沟通的方式方法,平时生活中要多考虑孩子的心情,关注孩子的健康状态。”庭审过程中,承办法官邓美玲以关心爱护未成年人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女法官细腻、温柔的优势,组织原、被告双方进行调解。经过耐心劝导,双方当事人冷静思考了何为为人父母的责任和爱,表示今后愿意多替孩子着想。

这样一场特别的庭审,引来了许多群众驻足观摩。案件审理结束后,干警们趁热打铁,就地开展了一次普法宣传活动。干警们重点宣传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护法》等与群众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每一个法律问题,并引导他们当自己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权益。

本次宣传活动累计向群众发放了宣传资料100余册,接受法律咨询20余人次,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下一步,大足法院将充分发挥“车载便民法庭”的便捷优势,驶入田间地头、村社院坝,带去法治之声,参与基层治理,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更加便捷的司法服务。

 

作者:张雪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