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法庭调纠纷,便民利民促和谐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19-12-27 10:53:02      访问人数:

司法改革的核心是司法为民,坚持以民为本才能确保司法的公平正义。为了真正贯彻落实司法为民,紫云县第一人民法庭一直探索多元化处理矛盾纠纷方式。现为了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基层法制建设,紫云县第一人民法庭灵活运用工作职能,充分发挥能动性,审判团队多次到当事人住所或所属村委会审理案件,使法庭成为“移动法庭”。

2019年12月24日,辖区内一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某与吴某产生了家庭矛盾,原告杨某起诉到本院请求离婚。因当事人为贫困户,家庭经济困难,且家住偏远,交通不便,为了便于其诉讼,有效处理纠纷,紫云县第一人民法庭法官与法官助理联合猴场镇政府工作人员、结对帮扶干部到吴某家中一起调解这起离婚纠纷。原告杨某称,二人婚姻系父母包办,婚后生育两个孩子,虽共同生活多年,但是因家庭经济困难,双方经常为家庭琐事发生矛盾,为了孩子的成长,杨某多年来勉强维持与吴某的婚姻关系,但现如今孩子已经成年,二人关系也并未好转,故要求与吴某离婚。双方都同意调解,法官在了解了基本案情,询问了双方的调解意向后,从法律规定、亲情关系、结果利弊等方面对当事人进行告知和建议。经调解协商,吴某欣然同意离婚,双方达成离婚协议。二人也表示以后会和睦相处,并对本次审判团队及各工作人员到其家中处理矛盾纠纷表示了感谢。至此,本案矛盾纠纷得以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