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案件巡回审理+回访 赤水法院巧断“家务事”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19-12-27 11:15:32      访问人数:

近日,赤水法院公开巡回审理+案件回访2起家事案件,成功的解决了3名老人的生活困难,让“家务事”真正“案结事了”,得到当事人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老人取出15年前的存款

家住葫市镇高竹村陈某老人今年78岁,和儿子一起生活,务农所得微薄收入是她家唯一的生活来源。10月15日,乡镇干部打电话到辖区人民法庭,希望能够帮助老人取出已故(2005年过世)老伴生前在银行的存款,解决老人的生活困难。

因老人腿脚不便,法庭立即为其开启“绿色通道”进行电话立案,受理案件后法官了解到案件的关键是老人的4名子女(1子3女)是否愿意放弃对财产的继承,通过和他们电话沟通,法官得到两个信息:一是大家一致认为存款本来就是父母的;二是就算是在老家的儿子,从村里到法庭开庭都是费时又费力,何况3个女儿还在外地。法官认识到要让老人快速取出存款,调解结案是最好的方式,而且上门巡回审理的话应该能达成调解协议。

法官次日便抵达老人家中,通过现场调解、微信调解、电话调解等方式,4名子女均表示愿意放弃继承,法官随即制作调解笔录并送达调解文书。

11月30日,针对老人取款过程中是否存在困难,法庭进行了第一次回访,老人不在家,邻居介绍老人已经顺利将存款取出。为了确认老人真的已经取到存款,并了解她的近期生活情况,12月13日,承办法官第二次回访了老人,她告诉法官存款确实已经取出来,手里有余钱生活压力也小了。

 

年迈夫妻养老有了着落

宝源乡88岁高龄老人潘某(男),已瘫痪在床8年,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老伴也已经77岁,夫妻俩共同养育6名子女,由于儿女之间赡养义务履行不公、家中山林田土经营等矛盾,有的子女在赡养父母时既不出钱也不出力,每月的生活费和医疗费让老两口生活捉襟见肘。无奈,老人只有将子女们告上法庭。

考虑到老人潘某的身体条件,6月6日,法官在宝源乡司法为民服务点巡回审理了此案,在综合考虑老人护理依赖、生活、住房、子女们的生活条件、当地消费水平等因素后,判决每名子女每月支付赡养费700元。

为彻底帮助2位老人解决养老问题,及时为他们提供司法服务,12月4日、13日,法官就子女赡养费履行情况进行2次回访得知,目前,5名子女每月按时给父母700元生活费,还有1名儿子因资金周转困难承诺有钱后马上就给付,法官告诉老人,好好安享晚年,养老问题不要担心,如果子女们不按时履行,可以打电话到辖区法庭,法庭会第一时间提供司法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