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调解+在线司法确认”越州中心法庭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来源:麒麟区人民法院越州中心法庭      发表日期:2020-07-02 17:54:02      访问人数: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近日,麒麟区人民法院越州中心法庭庭长张崛一行来到辖区民政所、司法所,与多个部门联动共同商议确定:家事案件前置调解和人民调解案件司法确认网上一站式办理业务正式推行。两项举措的落地为辖区人民群众带来了福音。

 

据了解,东山镇距离越州中心法庭路程较远,东山镇人民群众在发生家事纠纷后,因住所离法庭太远而难免来回奔波劳累。针对这一问题,越州中心法庭充分调研并展开探索,自2020年以来,在法庭指导下,通过东山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家事案件,并在东山镇民政部门办理离婚登记案件14件。家事案件前置调解举措的正式实施标志着从现在起东山镇人民群众发生家事纠纷可直接通过东山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就近申请调解,调解成功后在民政所就地办理离婚登记。该调解模式依托越州中心法庭诉讼服务中心,通过“云解纷”平台与东山镇民政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司法所协调联动,群众有婚姻家事类纠纷可先就近到民政所调解解决,经调解不能的再到法庭登记立案,这样既减轻了群众诉累,又节约了司法资源。

另外,从前在东山、茨营、越州三镇,凡是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后的案件需要进行司法确认的,当事人双方都必须一起到法院进行办理。而如今,在人民调解案件司法确认网上一站式办理业务正式推行后,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成功的案件双方当事人,可通过“云解纷”平台在线进行司法确认。实现了双方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在线完成司法确认的相关操作,既省时省力又方便快捷。

 

近年来,越州中心法庭在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止,两项举措的落地,为“解纷”提供了更加多元化渠道,为群众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解纷服务,优化了司法确认程序,是中心法庭不断提高司法服务质效的又一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