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枫桥法庭 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开庭

来源:楚雄市人民法院洒鸡口法庭      发表日期:2020-07-03 11:10:59      访问人数:

2020年5月8日,星期五。洒鸡口法庭办公室内依然忙碌,干警们在收拾卷宗,为接下来为期一周的巡回开庭做准备。

2020年5月10日,星期日。法庭一行五人放弃休息时间,带上卷宗,收好行囊,向三尖山麓、五街河畔的目的地——树苴出发。

树苴乡位于楚雄市西北部,距楚雄市区145千米,东西横距9.5千米,南北纵距21千米,辖区内共有7个村委会。由于山高箐深,弯道较多,经过3个小时的跋涉,一行人终于抵达。

2020年5月11日-5月15日,在楚雄市树苴乡开庭审理 件案件,组织开展人民陪审员、调解员培训。

密集的行程背后,是洒鸡口法庭坚持司法为民、减少群众诉累、提高办案效率工作理念的具体体现。

调解婚姻纠纷 司法审判助力移风易俗

这是一件普通的离婚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年少相识,共同生育了两个女儿。大女儿已经成家立业,小女儿在上学。结婚20多年后,妻子周某将丈夫周某某起诉到法院,要求离婚,原因是丈夫的赌博、酗酒恶习让其难以忍受。男方周某某表示,自己不愿离婚,而且女儿还在上学,不希望给女儿造成伤害。经庭审查明双方结婚时间较长,除日常生活矛盾外没有太大的纠纷,且男方表示愿意改掉恶习,审理该案的法官随即组织双方进行了一对一调解。通过调解,妻子周某表示愿意给丈夫一次机会,该案调解和好。

庭审结束后,法官结合近年来审判的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相邻关系纠纷等案例,为旁听群众讲述“喝两口”习惯带来的法律后果和对生活的影响,希望他们树立良好的生活习惯、遵法守法,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化解交通事故纠纷 案结事了才能促进和谐

巡回审判中,也有这样的案件。在机动车交通事故中,双方当事人都受了伤,并且事故发生后就相关事宜达成协议。由于被告陶某未按协议履行,原告李某诉至法院。双方当事人在庭审中表示愿意调解,审理该案的法官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背对背调解。双方当事人就事实无异议,但是希望就赔偿金额进行商榷,在商讨过程中,双方意见难以达成一致,法官在充分释法说理后,该案择期宣判。

案件虽小,但是对于山区群众来说就是大事。经过了庭审和法官的耐心说理,大多数群众都能接受判决的结果,主动履行义务。司法所所长戎加新说:巡回审判不仅是一种工作方式,也是洒鸡口法庭的工作特色,山区群众非常认可。

推进诉源治理 法庭乡镇齐心协力

探索和创新“枫桥经验”,坚持源头预防,完善诉前多元解纷联动衔接机制,推进诉源治理,是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庭审之余,洒鸡口法庭负责人李瑛为树苴乡的人民调解员做了一次业务培训,通过对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指导,增强基层调解组织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

李瑛法官精心准备,针对基层调解中最关注问题进行培训指导:一是相邻关系纠纷、山林土地纠纷及健康权纠纷等调解时的法律适用和调解方法;二是网格化送达时应该注意的事项。培训中,法官和调解员共同探讨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经验做法和困惑,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效果。“我们擅长的是讲道理摆事理,但是很多法律法规还不是太清楚,今天的培训交流真是学到真知了。”迤能村委会人民调解员沈文超说。

作风在一线锤炼 优良传统不断传承

刚参加工作五个月的周晓梅,老家在楚雄州南华县,与楚雄市接壤。在外求学多年、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A证的她没有想到,考入楚雄市法院后她又被分配到与自己家乡接壤的洒鸡口法庭工作。

洒鸡口法庭是楚雄市法院唯一的派出法庭,2019年办理各类诉讼和执行案件共569件。因工作成绩突出,2013年2月被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为“全省优秀人民法庭”,2016年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这里,也是市法院锤炼干警党性和作风的“摇篮”。

法庭现有10名干警,周晓梅是其中的一员。“前辈带新人”是法庭的传统,刚到法庭的她跟着前辈们学立案、排期、送达,从校对法律文书到卷宗装订、撰写法律文书。由于司法辖区广,为了方便居住在群山中的各族群众诉讼,法庭干警常年开着警车,奔忙于各个乡镇,巡回审判、送达文书、执行查扣。同样的,她也开始忙起来,也获得了更多与群众交流的机会。

在工作中,她渐渐明白,面对群众,要诚心以待,耐心细致。山区群众听不懂法律用语、专有名词,就需要转化为“土话”。丰富的法学理论知识和具体实践相结合,她的群众工作经验增长得很快,她知道,只有拥有丰富的知识和实践经验才能让群众信服。她说:“工作五个月,除了书本知识的运用外,更多的是从实践中找到了当初学习法律的初心:司法为民,定分止争。”虽初出茅庐,实践经验不足,但是在这样的优秀集体中,她一定能够迅速成长。

巡回审判、诉源治理、纠纷排查,成为管辖楚雄市7个山区乡镇的楚雄市人民法院洒鸡口法庭的日常工作,不止是树苴,还有中山镇、三街镇、新村镇、八角镇、西舍路镇、大过口乡。他们不畏山高路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将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放在首位,警车行驶在山路上,国徽在乡村熠熠闪光,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定分止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