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红中心法庭积极组织学习民法典

来源:富源县人民法院墨红中心法庭      发表日期:2020-07-03 16:51:41      访问人数: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告中国“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距离民法典的正式施行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为更好学习宣传民法典,近日,富源县人民法院墨红中心法庭积极组织干警进行专题学习。本次学习采取集体集中学习讨论的形式,结合墨红中心法庭受理的婚姻类案件占比较大的实际情况,法庭员额法官肖峰同志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民法典》第五编(婚姻家庭)。  

肖峰同志对大家进行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相关条文解读,并针对一些热点问题如离婚协议冷静期、告知严重疾病义务、离婚时的经济补偿、侵害夫妻共同财产的惩罚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培训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颁布,将原《婚姻法》和《收养法》编纂成为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使婚姻家庭法终于回归民法,以新的面貌出现在我国的社会生活中,这些新的修改和规定都对我国婚姻家庭关系的法律调整具有重要价值。正所谓立法关注民生,婚姻法回归民法,婚姻家庭编的完善,追求亲属关系稳定,这些改变都是最好的体现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

《民法典》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符合人民群众利益和愿望,体现了对人民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人格尊严的尊重和保护,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和现代意义的法典。大家深感《民法典》并不是简单的法律汇编,一些法律条文中看似不起眼的变动,却是耗费了专家学者们大量的心思和精力反复思考、多方探索才编纂而成,打通了民事法律体系的血脉经络,实现了对法律条文的深加工,是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式的法典,必将深刻影响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全庭干警们纷纷表示,要充分认识学习《民法典》的重要性,学习好、领会好、运用好《民法典》。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严格法律规定,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提高程序公正意识、审判效率意识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