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员+科普员”,法官解纷上“信息高速”

来源:永善县人民法院桧溪法庭      发表日期:2020-07-03 17:55:22      访问人数:

2020年4月9日下午,一场特殊的司法调解活动在永善法院桧溪法庭开展。永善法院桧溪法庭运用云南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简称“云解纷”平台)成功调解两起婚姻家庭类案件。

2020年4月8日,当事人宋女士以“夫妻感情确已破裂,无和好可能”为由一纸诉状起诉至永善法院桧溪法庭并请求与李某离婚;同日,当事人冯女士向永善法院桧溪法庭诉称:其与前夫吴某在2017年1月16日协议离婚后,约定长女由其抚养。但是在2019年11月2日,吴某之母以带小孩回家玩耍为由将女儿接走后至今未送回,遂起诉至法院要求吴某送回女儿。桧溪法庭受理两个案件后认为案件事实清楚、案情简单,再加之受疫情影响,双方当事人均在异地,便为当事人“量身订制”了案件的处理方式,决定通过“云解纷”平台对两个案件进行调解。承办案件的刘法官事先向当事人讲解了“云解纷”平台的使用方法,同时又将案件的基本情况录入“云解纷”平台,与当事人预约好案件的调解时间,做足调前准备。

一场“智能官司”开打在即。调解前,当事人双方通过手机微信登录“云解纷”平台,办案法官通过电脑登录“云解纷”平台进入视频会议,开始异地调解,全程录音录像,实时自动生成笔录并电子签名确认。刘法官与原、被告三方“隔空喊话”,足不出户便化解了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

“云解纷”平台是一个“互联网+调解”的服务系统,是智慧法院信息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之一,当事人只需通过智能手机或连网电脑登录“云解纷”平台进行操作,便可享受网上立案、线上调解,网上司法确认等诉讼服务,实现了时间上和空间上的跨越,打破了传统的诉讼模式;司法实践中,为切实提高指导当事人运用“云解纷”平台参与诉讼调解的效率,永善法院通过开展“云解纷”、“两个一站式”、电子送达等平台专题业务培训等方式大力加强干部自身信息化建设,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凸显公正、高效、便民、利民的司法文化重要内容抓紧抓实,其实提升法官队伍组织网上诉讼活动和开展线上便民调解的能力和水平,让老百姓实现足不出户便可“打官司”,在为人民群众定纷止争的同时还能够节约诉讼资源,降低诉讼成本,从真正意义上实现司法便民,司法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