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宣讲进企业、进社区

听法官谈典说法

来源:罗平县人民法院九龙法庭      发表日期:2020-12-28 16:52:42      访问人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经济社会活动的行动指南和行为规范,关系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企业,是我国法治建设的一座里程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的讲话精神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扎实做好《民法典》学习贯彻实施工作的重要部署,罗平县人民法院组织、安排了民法典系列宣讲活动。

这不,前有法院小姐姐给在校学生“典”亮人生,现在又有主审法官进社区、入企业,为大家以案普法。

近日,罗平县人民法院九龙中心法庭庭长张选刚到九龙街道司法所为社区矫正人员宣讲《民法典》,下午,又到云南电力有限公司大寨分公司为公司职工以《民法典》为内容进行了授课。

讲座上,张法官讲述了民法典编纂工作情况及民法典编纂的重大意义,并以武侠名人为主角编写了很多生动形象的案例,结合《民法典》的规定详细深入讲述了民法典七编多个亮点,结合办理案件过程中所遇到的矛盾纠纷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两方面分析应如何借助民法典的规定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讲述到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的变化及亮点时,公司员工们表现出浓厚兴趣。

讲座结束后,张法官与员工们进行了交流,对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常遇见的矛盾纠纷做分析提对策,建议大家深入学习,结合民法典新内容和亮点进行了学习,更好的衔接从部门法到法典时代的思想转变。

此次讲座效果良好,大家都说对民法典从只知道名称到有了一个系统的认识,并表示想要进一步认真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的法律知识,争做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