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与墨红法庭的初遇

来源:富源县人民法院墨红中心法庭      发表日期:2020-07-03 09:17:37      访问人数:

人间最美四月天,山花烂漫,梯田层叠,丛林围绕,阳光炙热,这是我对墨红镇的最初印象。2020年4月16日,是我与墨红法庭初遇的日子。即便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突然收到下法庭的通知,还是让我十分忐忑,未来工作和生活的环境又会是怎样的呢?

第一次走进法庭

从县城出发,沿着盘山公路,经历了一个半小时的颠簸,终于驶入平坦的乡镇公路,眼前矗立的悬挂着国徽的蓝色楼房,便是墨红法庭。据了解,这幢楼两年前才建盖起来,所以一切看起来都是“新”的,窗明几净。一进门便能看到诉讼服务站,后面是调解室、审判庭。沿着楼梯上楼是党建文化走廊,墙上布满了励志标语、照片等,浓浓的文化氛围扑面而来,时刻警醒自己,就如前辈们在墙上写下的一句话:“小小走廊不在于简,而在于落实与担当”。楼上还有正则斋读书室、清风党建室等。

与法庭第一次合影

阳光正好,云朗风清。带着笑容,迎接新的一切。以后可能常伴着相思的情绪,但抬头共望的是同一轮明月,心安处亦是此处。

第一次接收案件

下午,来了一位看起来还年轻的女士,怀里抱着刚刚学会走路的小儿子,手上还牵着大儿子。这是她今天第二次走进法庭递交离婚起诉状,在告知她起诉状存在一些问题的时候,她一时怒气冲冲,嚷嚷着不改了,并流下了委屈的眼泪。第一次来的时候因为起诉状不规范,法庭书记员已经悉心指出并告知其补正,但这次的诉状仍然存在同样的问题。我们一边劝导着她稳定情绪,一边告知她法律文书严谨的重要性。片刻后,这位当事人向我们表示不该发泄自己的情绪。据了解,法庭一年接收的案件有大半部分是离婚案件,走进法庭的当事人大多带着对婚姻不幸的负面情绪,法庭工作人员需要足够的耐性来宽慰劝解,让他们真正知悉法律,了解法律,按照法定程序规范完成诉讼。

第一次旁听调解过程

这次调解等到结束,已经是晚上7点,从窗外照进来的温暖阳光,渐渐降低了温度,最后消失了。虽然起诉书中仅仅写明诉讼请求为请求法院解除双方婚姻关系,但在调解过程中,法官仍然会询问家庭成员情况、财产及债务状况,极力挖掘出双方的矛盾点,并基于此来化解双方矛盾。吃过晚饭,王哥把我叫到办公室,一步一步教我结案的程序。他说:“今天的事情绝对不能拖到明天来做”,“凡事做在前,不要做在后,就不会那么被动”。今日事今日毕,才能高效有质量的完成工作任务,真正做到司法为民。

让我感到意外的是,法庭并不是想象中悠闲,而是十分忙碌的。看着大家忙碌的身影,我也开始思索自己的未来。墨红法庭,多次被表彰为先进集体,荣誉颇多,今后在这里我该怎么做?今后我还要经历各种各样的第一次,又该如何面对?与法庭的同事相比,我需要提高的太多,更需要像块海绵,迅速吸收新的知识,让自己更有底气和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