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审案的法官为何开起了“普法讲堂”

来源:施甸县人民法院由旺法庭      发表日期:2020-07-03 15:06:25      访问人数:

3月26日,由旺法庭开庭审理了14名农民工诉许某劳务合同纠纷的系列案。为保证庭审活动顺利进行,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承办法官审案过程中开起了普法讲堂。

在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发现部分农民工无法明确自己所主张的诉求、举证困难、法律意识淡薄。针对这些情况,由旺法庭就农民工在诉前或者诉讼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现场即时开展了一场普法小课堂,旨在增强农民工的法律意识,让他们在诉讼中学会通过正确的法律途径,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普法内容如下:一是依法维权切记理性。要清楚无论采取什么手段维权,最终目的在于讨薪,情绪激动暴躁、采取极端手段讨薪对解决问题完全起不了任何作用。

二是明确自己为谁工作。起诉时明确正确的被告,才能增加胜诉的可能性,才不会产生因被告不适格而败诉的情况。

三是留心收集维权证据。谁主张谁举证是诉讼程序的基本举证规则。证据越是充分,越能够证明案件事实,对自己打官司时越有利。注意收集用人单位与之签订的劳动合同或者与用人单位存在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及证明工资数额的相关证据,如欠条,考勤表,劳动合同,工资结算单,工资确认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