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当“群主”,开庭“云上见”

来源:永德县人民法院永康法庭      发表日期:2020-07-03 17:46:12      访问人数:

近期,永德县人民法院永康法庭多措并举,依托互联网技术切实发挥审判职能妥善化解疫情期间民事纠纷,助力复工复产,积极引导当事人协商和解、共度难关。

法官成“群主”,调解不停歇

积极探索“线上”审判调解方式切实减少诉累,疫情期间让当事人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实现“案结事了”。疫情期间巧用微信“群聊”方式成功调解了一起跨域立案离婚纠纷,夫妻和平分手,实现了疫情防控与纠纷化解两不误。原告谢某某系湖南省溆浦县人,被告鲁某系永德县乌木龙乡人,案件受理后,李法官与原、被告电话联系后得知被告在广东省打工。在征得双方当事人的同意后分别添加原、被告为好友对其送达诉讼材料,并采用微信视频群聊的方式进行调解。为不耽误原、被告上班时间,法官利用休息时间与双方进行沟通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协议,一起跨省离婚纠纷得以成功调结。    

开庭“云上见”,权利保障看得见

为助力复工复产,永康法庭尽可能通过电话、微信、网上法庭等各种不见面方式展开案件送达、调解和审判工作,并成功化解大量诉讼案件,阶段效果显著。

一部手机,一个微信“微法院”小程序,只用半个小时,即在网上达成调解并签好调解协议,当事人双方同时对调解结果和方式都非常满意。

境外疫情防控当前,永康法庭通过“云上法庭”两个星期内成功调解了7起合同纠纷,给身处边境县出行不便的当事人提供高效率的司法服务。视频另一端有的是施工现场的包工头,有的是为生活奔波的货车司机,有的更是远在异国.......当事人纷纷表示,“云上见”不仅免去了奔波之苦,也节约了诉讼时间,司法审判“快车道”让权益更有保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