者海法庭开展人民陪审员业务培训会暨座谈会

来源:会泽县人民法院者海法庭      发表日期:2020-12-28 15:46:01      访问人数:

为切实提高人民陪审员的履职能力,确保审判质效和陪审效果,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积极作用,2020年12月2日,者海法庭开展2020年人民陪审员业务培训会暨陪审员工作交流座谈会。

培训会上,庭长胡万坤首先介绍了今年者海法庭整体工作情况及人民陪审员参审情况,其次对人民陪审员在政治纪律、保密工作两个方面提了要求,最后结合各类型案件分享了自己的调解经验。随后,副庭长张世龙就司法礼仪内容作了讲解,并领学了“三个规定”。

与会的人民陪审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有陪审经历的陪审员畅谈了自己参加陪审工作的切身体会,还对法庭工作提出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新任的陪审员也纷纷表示将尽快熟悉业务,多学多问,表示此次培训理论联系实际,不仅提升了自身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养,也为以后更好地履行陪审职责、发挥自身优势,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纠纷开了一个好头。

人民陪审员是“不穿法袍的法官”,是建立在法院与群众之间的纽带、桥梁,也是人民监督的主要形式。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对于推进司法民主、保障司法公正、改善司法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培训不仅提高了陪审员的业务素质,更促进了法庭与陪审员之间的沟通联系,为今后的工作开展打下了基础。胡庭长表示,法庭将结合陪审员提出的意见,在办公场所、阅卷、审理、评议、裁判各方面改进工作方法,真正提升陪审员的业务能力和参审质效。人民陪审员来自于不同工作岗位,都是各工作领域的业务精英,希望大家不论是法庭内外,都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认真践行枫桥经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