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温情化解相邻矛盾

来源:富源县人民法院黄泥河法庭      发表日期:2020-12-28 15:49:48      访问人数:

古语有言:同气连枝各自荣,些些言语莫伤情;一回相见一回老,能得几时为弟兄。弟兄同居忍便安,莫因毫末起争端;眼前生子又兄弟,留与儿孙作样看。这首诗深刻揭示了邻里如兄弟一般,如树枝和树干一样不可分离。彼此和谐共处,才能繁荣兴盛;彼此对立相争,大家都会受到伤害。

近日,富源县人民法院黄泥河中心法庭工作人员与执行局执行干警联动执行一相邻纠纷案。

案情回放:张某与黄某系寨邻关系,2005年11月6日,张某的母亲田某以其地名为张木凹子大塘头的一块土地与本村村民马某位于张某住房外堡坎脚的一块自留地相调换。该调换土地位于富源县黄泥河镇布古村民委员会布古村张某户的堡坎脚处,呈东西向不规则条形状,东部尾部被张某用于堆放粪草,粪草堆旁边位于堡坎与地埂间约中部位置有一个枯树桩。在该调换地西部地埂边缘有一蓬竹林,系张某所有,竹林旁地埂上有一个较突出的尖石。以尖石为点,堡坎边沿为线,尖石至堡坎间的垂直直线即为界线,界线西部为黄某管理使用的土地。调换地东部以土地中的枯树桩垂直于堡坎并延伸至地埂的直线为界线,西部以竹林旁尖石至堡坎间的垂直直线为界线,两界线间的土地即为本案双方争议的土地。该争议地系调换地西侧的一部分土地,系张某通过调换取得管理经营使用权的土地。现黄某在上述争议地西部界线地界上堡坎脚处堆放了两堆粪草,其中一堆粪草已超越地界。且张某与黄某因该争议地于2019年3月13日发生吵打,最终导致黄某受伤,在黄泥河中心卫生院住院治疗三天。最后双方诉至法院,法院对两个案子分别作出如下判决:黄某立即停止侵权、排除妨害,将其堆放于富源县黄泥河镇布古村民委员会布古村张某堡坎脚的粪草搬走,以竹林旁尖石至堡坎间的垂直直线为界线,黄某应搬走的粪草为越过界线以东的部分,且将侵占的土地返还给张某;张某赔偿黄某各项经济损失人民币892元。在判决生效后,双方的矛盾仍未解决,张某申请了强制执行。最终在黄泥河中心法庭工作人员与执行局执行干警的共同努力劝说与调解下,黄某铲除了“愤”草堆并返还了土地、张某向黄某赔偿了损失,双方的愤怒得以平息、矛盾得以化解。

心语:本案矛盾纠纷的成功化解,在于审判机制与执行机制互联,将审判与执行相结合,把脉问诊,将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联动乡村矛盾一体化解决机制,审执对接,分组析理说法,将一站式解纷落实到审判执行一线,案结事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间的矛盾和纷争。让案件“一次办结”,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