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法庭”不打烊 司法服务不掉线

来源:姚安县人民法院光禄法庭      发表日期:2020-12-28 17:23:11      访问人数:

“原告可以听清楚吗?画面正不正常?”

“可以听清,一切正常。”

“被告那边画面清楚吗?能否听得到?”

“可以,很清楚。”

这是姚安法院运用“云上法庭”与当事人就一起离婚纠纷开庭的现场。没有被告,只有主审法官、书记员、原告及其委托诉讼代理人佩戴口罩,正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服务。姚安法院积极依托互联网法庭、在线调解等智慧法院成果,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庭审现场从“线下”搬到“线上”,实现“云上法庭”审理不打烊。

该起离婚纠纷立案后,在送达被告开庭传票过程中,经法官与被告联系,被告电话告知其在广东佛山务工,在疫情期间暂时不能回来,故无法返回姚安如期开庭。

承办法官当即提出可运用“云上法庭”系统如期开庭,并与原告联系,双方均同意线上庭审。

开庭前几日,书记员就及时和被告进行电话沟通,并将“云上法庭”系统操作流程通过微信传给被告,保证当事人能熟悉操作流程,庭审能如期进行。经庭前准备及调试,该案如期开庭,三方线上同步视频进入庭审程序,审判员依照法定程序进行身份核实、宣布法庭纪律,庭审过程中充分保障当事人陈述、举证、质证、辩论等权力,庭审程序层次分明、条理清晰,既听取了原告的陈述,也听取了被告的答辩意见,充分保障了双方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最后,审判员、书记员、当事人进行了电子签名确认。

姚安人民法院将司法为民理念与审判能力现代化相结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实现在线立案、在线庭审、在线调解等诉讼服务,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实现了疫情防控与审判业务同步推进。通过“云上法庭”,诉讼参与人通过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就能实现庭审现场互联互通、隔空审判,既提高了诉讼、审判效率,又减少了人员流动和聚集。当事人随庭进行证据提交、质证、答辩、书记员制作笔录、当事人签字等日常庭审现场的工作,都在“云上法庭”中有条不紊地进行。这种审理模式既能有效避免因当事人行动聚集所可能引起的疫情扩散风险,又保障了诉讼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合法权益,不让公平正义迟到,真正体现了姚安法院“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诉讼服务便民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