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源治理,枫桥经验显成效

来源:姚安县人民法院弥兴法庭      发表日期:2020-12-28 17:17:28      访问人数: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人民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突出,每个法官的工作压力都很大。为了有效缓解审判压力,创建高效的化解矛盾纠纷体制,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人民法院决定学习枫桥经验,整合各种社会资源,从矛盾源头开始关注治理,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治理目标。为贯彻枫桥经验,创建枫桥式法庭,弥兴法庭与辖区的党委政府报告相关工作,主动接受党委领导,争取政府支持,整合各方资源,工作重心下沉到每个基层组织,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制定符合村情民意的工作方案,认真宣传,扎实开展工作。通过努力,社会综全治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辖区案件大辐下降。去年同期收案81件,今年下降到51件,与去年同期环比下降38.75%。而各基层调解组织受理的纠纷数则均有上升。辖区干部群众均表示,枫桥经验就是好,过去有矛盾不到法院很难了,现在村里就能了,办事方便效率高。

弥兴法庭将在院党组及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探索实践枫桥经验,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高效解决社会矛盾纠纷,有效的维护当地的社会稳定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