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利民止纷争 人民陪审显身手

来源:富源县人民法院墨红中心法庭      发表日期:2020-07-03 10:50:42      访问人数:

近日墨红中心法庭受理了四件健康权纠纷案和两件相邻关系纠纷案。经查阅案件材料发现六起案件的当事人几乎互为原被告,四件健康权纠纷案是由两件相邻关系纠纷案引发,又是典型的农村邻里之间因相邻关系纠纷发生口角激化矛盾引发的系列案。

法庭受理后对该系列案件进行分析研判,认为处理重心集中在两件相邻关系纠纷上,把相邻关系纠纷彻底处理,这六个案件的处理才不留后患,才能让两家人都过上安定的生活,我们的司法为民价值才能得以体现。考虑到当事人众多,双方积怨深,法庭及时组织经验丰富的四名“金牌调解员”(在职责任心强的镇干部老朱、德高望重的退休教师老高、熟悉乡土人情的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老段、从事村委会调解工作多年的老同志老李)一行七人次巡回到案发地墨红镇某村委会对这六起案件进行庭前调解。

事件起因:张甲和张乙两家是邻居。张甲家于2017年建盖了新房,但没有预留排水沟,便用管道从房顶直接往下排水。水沿着交界处直接流入张乙家的菜园里,张甲家的排水问题影响了张乙家的生产生活。同时,张乙家菜园里的桃树生长茂盛,树枝已经伸到了张甲家的厨房,导致张甲家的厨房玻璃一直未安装。自张甲家房屋建好后,只要遇上下雨天,两家总会因为排水问题吵个没完。

2019年8月2日中午,张甲的儿媳洗衣物的污水流到张乙家地界,被张乙78岁的母亲看见,便破口大骂。张甲的儿子见怀有身孕的妻子受辱便来帮腔。张乙的妻子见状也来帮婆婆的忙,双方互不相让,争吵过程中张甲的儿子叫来了张甲,张乙的妻子叫来了张乙,最终争吵升级到互殴。

后果如下:张甲及其儿子被张乙及妻子打伤,分别支付医疗费用3498.55元、1168.36元。张乙的母亲及妻子被张甲及儿子打伤,分别支付医疗费1140.00元、611.00元。

此事经村委会多次调解,双方互不相让,事情一直未得到妥善处理。大家心里清楚,两家矛盾由来已久,不可能几句话就能把纠纷处理。案件调解的突破口很难拿捏,人民陪审员遂开始分头做思想工作,了解双方的需求和容忍度,寻找调解纠纷的突破口。

如何打破僵局?在分别调解的过程,陪审员老李和老高了解到如下情况:张甲:我和张乙是同宗的堂弟兄,以前关系很好,家族中有红白喜事都要上前帮忙。我一直想修复两家的关系。虽然我家的医疗费比张乙家支付得多,但只要张乙家答应修除桃树枝,我家能正常安装厨房玻璃,我可以不要张乙家赔偿。张乙:我家已经在村口建了新房,我担心的是张甲家的排水会侵蚀我家的老房子和烤房的土基墙,带来安全隐患。最主要的是我妈被张甲家打伤,我要求张甲赔礼道歉。案件调解过程中,老朱提出相邻排水问题最难解决的是排水口在张乙家菜园里,同时张乙家菜园里的桃树枝还在生长,张甲提出的修剪树枝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现在的问题是张乙家不同意张甲家通过自家菜园排水。通过现场察看,老段发现张甲家厨房附近张乙家栽桃树的菜园约2平方米,对张乙家使用价值不大,老段提出如果张乙家愿意将这约2平方米菜园作价转让给张甲家管理使用,地里的桃树也转让给张甲家,今后桃树枝引发的相邻权纠纷的隐患可以彻底根除。

在调解过程中,双方针对交界处排水沟的权属问题互不相让,考虑到张甲家楼房已经建成,张乙家只是担心排水会侵蚀自家老房子和烤房的土基墙,带来安全隐患。随着思想工作的不断深入,综合各方意见,大家一致认为要弱化排水沟土地权属问题,强化排水沟的用途,做工作由张甲家出工出料、张乙家出工浇筑排水沟供两家使用的建议。

从早晨9:00到凌晨23时许,通过大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耐心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两起相邻关系纠纷的处理方案:张乙自愿出工、张甲自愿出工、出料,以张甲家靠近张乙家墙壁外侧起算用混凝土硬化成28厘米宽的凹形排水沟,供双方今后排水使用;张乙自愿将张甲家门前自家面积约2.3平方米的菜地作价转让给张甲家管理使用,菜地里的桃树张甲有权砍除。两家的相邻关系纠纷得到妥善处理。四件健康权纠纷案件的处理通过调解双方均不再要求对方支付医疗费。

法官说法:当下很多健康权纠纷都是由于相邻关系纠纷引发。将相邻关系纠纷和健康权纠纷一并调解处理更有利于实现案结事了。这几起纠纷的成功化解在于充分发挥了人民陪审员的人缘地域优势。在特殊案件审判中人民陪审员有着独特作用,我们要充分发挥陪审员来自人民群众、熟悉民情、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势,准确把握人民陪审员贴近群众、贴近社会并代表人民参与司法审判的定位,充分尊重人民陪审员在参与审判中的独立地位和独特视角。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他们会更多的从人情伦理的角度做当事人的调解工作,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