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法院光禄法庭庭长李莉的初心故事

来源:姚安县人民法院光禄法庭      发表日期:2020-07-03 17:14:41      访问人数:

夜幕降临,我漫步在古镇荷塘边,心里默默的在想,我究竟在从事着一份什么样的事业?在法院工作的这几年,有时因思考解决矛盾的妥善办法而彻夜难眠;有时被当事人误解、无理指责甚至辱骂。但我从未抱怨或退缩,因为不忘初心,始终热爱这份审判事业。

从小,我的父亲在我心中都是无比高大伟岸的形象。父亲是一名医生,从他离家上班时一次次忙碌的背影、撂在桌上的一本本医学书籍、病人家属一句句感谢中,我感受到他对医学事业的满腔热忱。他用自己的赤诚之心,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坚定地认为,只要每个人都爱脚下之土、尽肩上之责,就是报效国家。这样的情结,深深影响了我。 

 

一个人,一辈子,一条路,一片天。不一样的环境,酝酿不一样的人生;不一样的风景,影响不一样的心情;不一样的态度,就会有不一样的结局。2012年,我从组织部到法院办公室工作,虽然从事行政工作,但这又有什么呢?只要是为审判事业努力和付出,不管是台前还是幕后,我都会,尽心竭力!因为在法院这个充满正能量的大家庭里,我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充满着阳光,洋溢着希望。在这里,有一种蓬勃向上的气息:立案庭里的热心接待,审判台上的正义声音,夜晚灯下的加班加点,执行路上的无畏艰辛……无数的剪影,绘就一幅勤勉敬业、守护正义的法官群像。让我更加明白工作的意义,无论在哪个岗位,我们都是法治建设的一份子,只有大家拧成一股绳,心中都攒着公正司法的一股劲,才能保障审判执行工作的顺畅运行,才能守护人民的正义天空,才能推动法治建设的进步发展。

 

2016年8月,我从办公室到光禄法庭工作,在光禄法庭工作的三年,虽然艰辛,但磨练了我在艰苦环境下工作的意志;和我一起共事的杨瑞法官,是我办案中学习的榜样,他对案件的严谨细致的态度一直深深的影响着我,指导着我前进。三年实践,使我渐渐成长起来,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领悟到司法为民的真谛,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

   让有理的当事人打赢官司,是一名法官的社会责任。让公正的天平永不倾斜,是司法工作的根本要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德沃金在其不朽名著《法律帝国》中描述:法律帝国的首都是法院,而法官们,则是帝国的王侯将相。今天的我们,在法院工作,是一种光荣,我们平凡的工作背后,是崇高的事业,神圣的使命。崇高的事业,始于平凡的努力。一位智者曾经这样说过: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不简单,把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不平凡。审判工作,就是对日复一日平凡甚至琐碎的工作毫不懈怠;就是在一个个案件中为点滴的公正奔波操劳。

 

每一起案件的审理,说服教育当事人要有耐心;为当事人排忧解难要诚心;平息矛盾激化要有恒心;评判是非曲直要有公心。融法、理、情于一体,设身处地体察当事人的疾苦;认真履行“释明”义务,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决不让弱者因不懂打官司而吃亏;深刻理解法律精神,用足用活法律,决不让有理的当事人得不到公正;快审快结,让当事人得到最快最好的救济,绝不让正义晚点。

法院工作对他人来说,是一份多么光彩照人的职业,但为了实现公平与正义,法官们所付出的汗水和辛酸,是他人难以想象的,时代的进步,矛盾纠纷的与日俱增和复杂化,常常挑战每一个法院人的心里底线和承受能力。但每当法官经耐心调解后,夫妻双方带着微笑离开法院时,那种工作的充实感、满足感、喜悦感将之前的辛劳都抛之脑后。

 《华严经》中有句经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本意是说,潜心修学者,在修学过程中,只有不忘自己的最初发心,才能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善始善终。习总书记的“不忘初心”之所以引起广泛的共鸣,似乎也是因为初心虽难忘,坚守却不易。

 人总是抱着一定的梦想走进一个阶段,带着一个状态进入另一个阶段。这是必经阶段,就像现在你会明确的知道要选择什么才更合适你。

 这是一个波澜壮阔生机无限的时代,这是一项充满艰辛充满成就的事业。作为法院人,还有什么比经历和享受奋斗的过程更令人鼓舞,还有什么比见证并参与一个伟大的时代最伟大的事业更激动人心。实现公平正义,司法改革,人民法院任重道远。一生仅此日,万里是行程。在这一路上,所有的平凡,所有的琐碎,所有的艰难与险阻,都是我们前进途中的风景。初心于我,历久弥坚。我将沿着前辈的光辉足迹,一直走下去,无憾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