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法院首家驻社区特邀调解工作室挂牌成立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6-28 08:30:18      访问人数: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把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莲湖法院将特邀调解工作室开进社区,积极探索社区纠纷解决新模式。6月1日上午,莲湖法院首家设立在社区的特邀调解工作室在枣园街道唐都花园社区正式揭牌。莲湖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群,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宇洪,枣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铁,以及莲湖法院特邀调解员代表等3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

该特邀调解工作室以唐都花园社区主任姚美珍的名字命名,既是莲湖法院首家社区特邀调解工作室,也是首个以特邀调解员个人名字命名的特邀调解工作室。揭牌仪式上,刘群、铁、姚美珍共同签发该特邀调解工作室的工作细则。根据细则规定,在今后的工作中,莲湖法院将与枣园街办、姚美珍特邀调解工作室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研判居民间普遍突出纠纷类型,形成工作室指导性规范文件。姚美珍带领的3人调解团队在今后工作中,将通过建立社区信息共享平台,掌握社区动态,促进社区居民矛盾纠纷就地源头化解,开展简单纠纷日常调解、法律咨询、普法释理等相关工作。姚美珍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必定担任好特邀调解员职责,充分发挥好特邀调解工作室作用,促进矛盾纠纷高效化解。

       刘群表示,成立唐都花园社区姚美珍特邀调解工作室,是莲湖区委政法委牵头,法院、街办、基层组织联合创建的矛盾纠纷解决新方式,是发扬“枫桥经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增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预见性、精准性、高效性的一次新探索。刘群指出,基层既是产生社会矛盾的“源头”,同时也是疏导各种矛盾的“茬口”,加强基层精细化管理,将矛盾化解于社区,是维护社会安定和谐的重要基础。在解决社区纠纷中,要坚持疏导结合,以疏为主,惩防并举、以防为先,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特邀调解工作室要通过开展工作,树立公信力,增强基层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并将学法用法尊法崇法理念渗透到群众内心。刘群强调,法院作为工作室的强大后盾,将定期组织特邀调解员进行法律专业知识培训,帮助开展调解工作,也会定期组织法律宣传,提高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将基层矛盾就地化解,减少诉讼。希望在社区特邀调解工作室的推动下,将唐都花园社区建设成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样板,为“无讼社区”创建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