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法院律师调解工作室多措并举化解188件纠纷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6-28 08:48:20      访问人数:

自今年4月份以来,新城法院陆续收到一批业主诉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委托合同纠纷,立案人员掌握基本案情后,考虑到该系列纠纷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诉请相似,及时向当事人阐明诉前调解的优势,在征求其意见后,将案件委派至法院的律师调解工作室进行诉前调解。

律师调解工作室的四名律师收到委派案件材料后,第一时间电话联系被告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通过询问和沟通,调解律师逐渐了解了事情经过,充分利用电话谈话、当面沟通、视频调解等多种方式积极协调,最终促使双方对拖欠的代租租金数额及付款时间达成调解协议。
    自去年7月2日成立律师调解工作室以来,新城法院着力推行“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积极拓宽解纷渠道,安排专人负责指导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技术操作的同时,还安排立案庭的一名员额法官负责指导律师调解工作室进行调解及司法确认,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先行调解或其他非诉方式解决纠纷。经过律师调解工作室的积极努力,该批诉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共188案全部调解成功并在线申请司法确认。

法院采用司法确认程序化解纠纷,是将调解程序前置,充分发挥特邀调解员的作用,使矛盾纠纷在诉前化解,调解成功后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由法院出具司法确认裁定书,明确双方当事人按照调解协议的约定自觉履行义务。如一方违约,另一方当事人可以持调解协议及裁定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一方面可以避免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增加当事人诉累;另一方面,因诉前解决纠纷不收取案件受理费,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高效便捷地化解纠纷。

新城法院坚持把“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工作思路,优化司法资源,深入开展调解工作,为诉讼“瘦身”,为群众“减负”,充分利用诉前调解的优势,把大量纠纷有效化解在诉讼前,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途径,减轻了人民群众的诉累,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