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同胞兄弟起争端,法官调解续亲情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6-28 10:22:58      访问人数:

近日,杨陵区法院五泉法庭成功调解了一起发生在同胞兄弟之间的排除妨害案件。

案情回顾:二原告与被告系同胞兄弟,1998年三兄弟按照农村习俗进行了分家,且各分得农村宅基地一处,2000年前后原告刘立某与同村村民张发某调换了宅基地,此后二原告成了邻居,二原告对两座宅基地进行了整体规划建设,建设完成后该宅基地一直由原、被告母亲居住,后被告为方便照顾老人搬入二原告的住宅。2011年原、被告母亲离世,二原告多次向被告提出腾退房屋的要求,被告均以各种理由拒绝搬离,无奈诉至法院。

案件受理后,办案法官及时梳理案情,考虑到原、被告是同胞兄弟,如何维系亲情、缓和矛盾成了办案的主要思路,办案法官多次和双方当事人联系,并深入现场实地了解情况,以法律为基础、以亲情为纽带,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劝说。最终,被告同意腾退房屋并交付案涉房屋的钥匙,二原告也愿意给予被告经济补偿款13万元,至此,发生在同胞兄弟之间的这场纠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调解后,双方已按约履行了各自的义务。

该案件的妥善处理,避免了冰冷的适用法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让血浓于水的亲情得以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