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鹏:华阴法院的“和事佬”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6-29 09:07:52      访问人数:

在华阴法院,有个法官不仅依法办案,还办得有情有义,许多即将破碎离异家庭,都被他调解劝说的重归于好,握手言欢。他就是华阴市人民法院家事审理中心的法官——肖鹏。在这个过程中,他作出的所有努力,也得到当事人一致赞扬,并亲切地称呼为法官“和事佬”。

耐心:半年里,69对夫妻和好撤诉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离婚率升高就会导致社会不稳定。针对这种情况,华阴市人民法院审时度势,及时成立了家事审理中心。从“家事审判到“家事审理”,虽然只是一字之差,就将法律的刚性无情转化成为道德层面的柔性调理,使其在法律的范围条件下的执法更具人性化。

上任伊始,院长饶秦军找肖鹏谈话时语重心长地说:“小伙子,好好干,这事情干好了就是积福行善,干不好了就丢人哩!” 肖鹏鼓足勇气的回答:“请组织放心,组织对我信任,我一定要想办法把这个事干好。”

肖鹏的工作是每天面对前来法院起诉离婚的男女夫妻,他们或老或少,或贫或富,但都是因为打架、外出打工分居、经济矛盾、家务纠纷等原因,本着要“散”的目的而来的。

怎样将“散”说“和”,将“和”的事情做好,是肖鹏每天都在考虑的问题。

在家事审理过程中,肖鹏尽力做到以和为目标,以和为中心,让破碎的家庭重归于好。即就是和好无望,离也要离的姿态高、有尊严,毕竟还有孩子等因素的牵绊,之后还要再见面。

今年春节前,当事人舒某与张某都已年过六旬,二人风雨四十载,育有子女三人。为了家庭,妻子张某多年外出打工,夫妻二人很少联系。丈夫舒某认为夫妻感情淡薄,诉至法院要求离婚。家事审理中心的法官详细了解二人生活现状和真实想法,耐心地对舒某进行心理疏导,多次远程连线劝解张某,经过调解说服,双方打开心结,最终舒某撤诉,一对面临离婚危机的夫妻在家事审理中心调解下重归于好,为这个即将破裂的家庭的牛年增添一份祥和与美好。

每当看到经自己耐心调解而和好的一对对夫妻满意的离开时。肖鹏的心里十分高兴,他感到非常的欣慰,自己辛勤的付出没有白干。

肖鹏说:当事人如果起诉离婚,法官不作耐心的调解和劝和,就可能毁掉一个家庭。虽然判了,离了,哪咱们的初心在哪?使命在哪?

为了让法庭不显得那么冰冷,更具人性化,结合家事纠纷的特点,法院还对家事审理中心进行“家居式”装修布置,专门设置有“幼儿活动室”,为当事人营造和谐温馨的调解氛围。

家事审理,和字当先。在审理过程中,法官所处的角色是调解员,原告被告也被妻子、丈夫的称谓所代替。这种人性化的审理方式更利于审理过程中各方头脑冷静、开诚布公,减少火药味和对抗情绪,极大地促进家事纠纷的圆满解决。

自2020年7月家事审理中心成立到12月底的 6个月时间,肖鹏办理婚姻案件116件,均适用简易程序,结案率100%。其中69对夫妻和好撤诉,调解结案44件,调撤率98.28%,无一例上诉或上访。

肖鹏充分发挥审判对婚姻家庭的救治功能,用人性化的关怀调理家庭矛盾,修复家庭关系,治愈情感伤痕,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的维护了家庭美满幸福,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用心:真正接地气,为民办好事

在日常工作中,肖鹏同志对通过大量案件的分析梳理,总结出家事审理的成功经验,“一堵二调三兑现四结案”并将其贯穿于家事案件审理全过程。一堵:对离婚案件中夫妻矛盾不大,感情尚未完全破裂的,积极开展庭前调解,实现和好撤诉,起到一个堵的作用;二调:对夫妻矛盾恶化采取冷处理的同时,通过背靠背、面对面、亲友团等多种方式尽量促成家庭和睦。对调解和好无望的尽量不进庭审程序,进行调解离婚,做到好聚好散;三兑现:对调解离婚并有给付标的的,促使当事人即时兑现,不留后遗症。四结案:对成功调解结案的,及时制作调解书,做到事了案结。

肖鹏还谋划着让家事审理走进社区、走进农村,依靠群众、依靠组织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他多次和华岳社区协商,与华阴市妇联等部门联合在福惠家园设立家事调解中心,配备社区家事人民调解员,引导社区工作人员参与婚姻家庭案件调解。

现在,通过肖鹏同志辛勤努力,华阴市的10个社区都设立了家事调解中心,形成了家事审理的网格化调解平台。离婚案件推送人民调解组织后,系统会自动给当事人推送调解信息,通过互联网+线下调解方式,调解员线上线下都可以进行调解。社区调解在宽松的条件下进行,当事人可以不进法院门,和调解人员轻松对话,不拘束不压抑,使矛盾和问题得以解决。

华岳社区主任杨高武说:“设立社区调解中心确实是个好事情,真正是接地气,为群众办实事。”

自2020年9月份以来,华阴市的社区人民调解员共计接收婚姻家庭案件51件, 44件调解成功,调成率86.27%。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有些当事人因为身在异地,当面调解比较困难,肖鹏同志还积极引入“云上法庭”,先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与当事人取得联系进行调解,通过大量的工作后,最后通过“云上法庭”进行案件审理,让法官与当事人“隔空对话”,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参加庭审。

这样,不但方便了群众,而且还减轻当事人的经济负担,获得当事人的一致称赞。

初心:忠诚履职,再创佳绩

肖鹏同志勇挑重担,工作勤政敬业、作风严谨,廉洁奉公,坚持把每一件案件办成“铁案”。

家事审理中心刚成立时,院里怕他工作吃不消,研究决定将结婚6年之内的离婚案件先交给肖鹏办理。但肖鹏心里明白,这是院里在考验自己,也是为了照顾自己。

在这两个月里,肖鹏把家事审理中心的工作做的风生水起,井井有条。在家事审理中心成立两个月以后,肖鹏看到院里其他庭室结案任务重,便主动向组织提出不再分年限,将全市的离婚案件交由家事审理中心承办。

为了审理好大量的家事纠纷案件,他每天7点多到单位,下午6点多才离开,几乎就没有双休日,经常是“白+黑”、“五+二”加班加点已是家常便饭。肖鹏同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让他胸前的党徽更加鲜艳夺目,熠熠生辉。

2021年一季度,肖鹏个人收案65件,民事案件调撤数52件,民事案件调撤率96.30%,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100%,居全院首位。

由于出色的工作业绩,肖鹏被华阴市委市政府评为“2020年度全市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荣获2020年度华阴市人民法院“特别贡献奖”,被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三等功”一次,被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第一季度办案之星”。

采访结束时,肖鹏说:“所有的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将以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积极探索家事审理工作的新模式和新做法,以朝气蓬勃的生机,忠诚履职,砥砺前行,展现新作为,再创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