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县法院中村法庭 强化审判提质效 充分履职促和谐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6-29 09:11:08      访问人数:

近年来,山阳县人民法院中村人民法庭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先后被省高院授予“五好人民法庭”、被团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被市政法委授予“十佳基层庭所队室”等荣誉称号,被商洛中院记集体三等功两次,并评为“2020年度全市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

强化审判管理  提升审判质效

中村人民法庭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提高效率”的理念,狠抓审判管理,定期分析审判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对审判质效实行月通报季分析年总结,不断强化质量意识。把举证、质证、认证作为庭审的核心,不断提高庭审质量和裁判的公信力。积极探索繁简分流,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快审快结提高诉讼效率。2020年,中村人民法庭共审理各类案件164件,结案率100%,调撤率92.3%,简易程序适用率94.6%,无发回重审和改判案件,无涉诉涉访案件,公众满意度较高,连续五年被山阳县人民法院评为优秀单位。

注重诉讼调解  促进社会和谐

中村人民法庭在案件办理过程中,采取“抓调点,注重庭前调解;明事理,注重当庭调解;慎判决,注重庭后调解;多巡回,注重联动调解”方式,将调解贯穿于诉讼全过程。通过运用多种调解方法,促使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案件调撤率逐年提高,取得较好社会效果,收到当事人送来多面锦旗。对调解无效的案件,及时进行判决,避免因久调不决而增加当事人诉讼负担。

细化便民措施  提高服务质量

深入推进审判 “五进”活动,对农村常见的婚姻家庭、相邻关系等纠纷适时采取巡回审判方式,将调查、勘查、调解等放到村庄、田间地头,现场调处纠纷,减轻当事人诉累。疫情期间,积极运用“线上模式”审理案件,让当事人感受到“指尖诉讼、掌上办公”的便利。开展庭校合作,选派法官和法官助理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定期开展送达进校园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力开展平安创建、扫黑除恶和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助力辖区平安建设。

重视调研宣传  提升理论素养

中村人民法庭坚持“围绕审判抓调研,抓好调研促审判”的思路,坚持在做好审判工作的同时,积极进行调查研究,做到审判和调研良性互动,做到用典型案例宣传法律知识,在全庭上下形成人人重视调研宣传、人人参与调研宣传的浓厚氛围。近几年,法庭调研宣传数质并进,硕果累累,庭长王明连续两年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调研工作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