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调研组一行莅临祁连法院调研指导祁连山生态法庭建设情况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8-04 14:45:58      访问人数:


7月29日,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保护庭庭长祁得春一行到祁连县人民法院就有关祁连山生态法庭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指导,院领导及相关庭室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祁连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马占彪同志围绕祁连法院基本情况、祁连山生态法庭建设进展、生态法庭案件办理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等四个方面详细作了汇报。党组书记、院长王晏红从生态法庭人员配置、案件受理范围、人员培训等情况进行了补充汇报。调研组对祁连山生态法庭建设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工作思路表示充分肯定。

调研组指出,祁连县作为祁连山国家公园的核心区域,生态法庭建设既是压力也是机遇,祁连山生态法庭案件受理应突破地域管辖界限,以生态保护区为主;强调生态法庭法官要对案件进行预判,鉴于生态资源相关案件涉及刑事、民事、行政各种类型,生态法庭审理适用“三审合一”;强调要发挥生态法庭司法保护职能,通过巡回审判、公开宣判等方式广泛宣传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加深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建议年轻法官应承担生态法庭的案件审理,配强审判力量,不断推进环境资源审判队伍的专业化。

调研组指出,祁连山生态法庭模式要立足长远发展要求,建设既要符合实际需求,又要具有青海特色,为青海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树立标杆,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