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救助“及时雨” 扶贫济困显真情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9-18 09:00:49      访问人数:

“感谢法官,感谢法院,这笔司法救助金真是‘及时雨’,使我们再次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近日,泽库县法院为申请执行人仁某某发放司法救助金人民币14万元,对于法院的救助他和家人感激不已。

2018年7月1日15时许,仁某某在一起交通事故中不幸右脚截肢,为截肢悲痛万分情况下起诉项某杰、索南某措,经法院判决,项某杰、索南某措赔偿仁某某22万余元。在被执行人项某杰、索南某措因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没有能力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查明,其二人系属享受低保人员无财产可供执行。这突如其来的事故,使仁某某及家人一下子陷入了生活的困境,家中的顶梁柱无法劳动养家糊口,这使得原本并不宽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泽库县法院执行法官在办理该执行案件时发现了申请执行人仁某某的家庭困境,并告知和指导仁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2020年4月份,仁某某向泽库县法院递交了《司法救助申请书》,泽库县法院随即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通过调阅相关案卷材料、询问申请执行人所在地的村委会等相关调查工作。在黄南州中级人民法院核实泽库县人民法院的案件确实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后,救助金14万元正式拨付,第一时间将救助金发放到了仁某某手中。

上述案件只是泽库县法院救助当事人的其中之一。近年来,泽库县法院不断加强和改进司法救助工作,积极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结合个案当事人的家庭情况,最大限度地帮助申请执行人缓解经济压力,积极主动为他们向有关部门申报司法救助。两年来,泽库县法院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件,共向4名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