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漏水引纠纷 现场勘查促调解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9-24 09:56:34      访问人数:

近日,城西法院成功调解一起相邻关系纠纷案。

2020年4月,杨某某房屋卫生间顶部开始漏水,经物业公司检查认定确系楼上韩某某家中卫生间漏水所致。自2020年4月起,杨某某多次联系韩某某要求其检查漏水点并进行修复,韩某某却推脱不是自己的责任,不予理睬,经物业公司多次协调均未果。鉴于漏水情况日益严重,已经影响到正常生活,杨某某一纸诉状将韩某某告上法庭,要求韩某某修复房屋漏水处,并赔偿损失。

庭审中,各方当事人对房屋漏水的事实没有异议,韩某某也已修复卫生间漏水情况,但在赔偿金额方面持有不同意见。按照惯例,如果双方对损失金额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法院一般会委托鉴定机构进行评估,但需要当事人承担鉴定费用,势必增加当事人的负担,有可能进一步激化邻里矛盾。承办法官认为,如果判决将无法调和两家的关系,只会加剧邻里间的矛盾,遂决心倾力调解此案。

首次调解时,各方当事人情绪激动,杨某某坚持自己的诉讼请求寸步不让,韩某某认为杨某某损失要求过高,且杨某某把与本次无关的损失也要求其一并修复。为了了解具体漏水情况,承办法官亲自到杨某某家中进行现场勘查,并由杨某某找来给韩某某维修过的第三方维修师傅,对该损失进行预估。韩某某对该损失数额认为过高,依旧不认可。承办法官为安抚当事人的情绪,妥善处理邻里关系,建议减少鉴定费等诉讼成本,采取“背对背”方式耐心向各方释法明理。

经过多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调解,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最终达成调解协议,韩某某也当场向杨某某支付漏水损失费,本案就此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