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解纷化矛盾 司法确认见实效

——囊谦县法院受理司法确认系列案件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11-30 09:11:21      访问人数:

今年以来,囊谦法院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致力于探索建设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打造现代化的诉讼服务体系,以便捷高效、惠民利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畅通多元环节纠纷的路径,积极与司法局等部门联系,签订《囊谦县人民法院关于外部委托调解合作协议》,完善多元解纷工作机制,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近日,囊谦法院受理了由囊谦县司法局移交过来的刘某等19名农民工司法确认系列案件。当事人刘某等人系在张某工程工作的工人,工程结束后迟迟没有拿到工资,经结算,工资金额达60.91万元。时至年底,刘某等人见工资无望,便将张某诉至法院。立案前,经双方当事人同意自愿选择诉前调解,囊谦法院立案庭将此案件委托至司法局派驻多元解纷调解室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经过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申请司法确认。承办法官经过审查和现场询问双方当事人后,立即出具司法确认裁定书,并当场测算给付工资,案件得以圆满办结。

这次系列案件从当事人申请诉前调解到结案,仅用了2天时间,真正体现了诉讼“零”成本,解决纠纷“零”跑腿,发挥了多元解纷的权威性优势,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一条便捷高效的非诉纠纷解决渠道,使非诉调解与司法确认无缝对接,推动了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