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土地引纠纷 法官冒寒巧化解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1-06 09:06:51      访问人数:


“这是我家的承包地,你凭什么扩大坟地占去我的耕地?”

“这是我家的祖坟,世世代代好几辈,谁说这是你家的耕地,你有什么证据说是你的?”

零星飘飞的雪花里,毛某和董某为土地纠纷还在地头激烈的争吵着。原、被告本是邻居,由于土地边界问题多年来一直不和睦,村委会和镇政府多次参与调解,均未达成和解。今年10月,原告董某一纸诉状将毛某告上法庭,湟中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法官接到案件后进行了两次耐心的调解,但由于双方积怨较深,调解均未达成协议。法官转换办案思路,与双方当事人、村委会约定时间,决定查看现场,进行现场办案。

近日早晨9时,湟中法院办案法官冒着寒冷和路面结冰打滑的危险来到该村,在原被告引发纠纷的耕地所在的南山山坳中查看并丈量了耕地的边界,在耐心听取了双方的不满和想法后,法官给双方讲道理、释法律,但毛某和董某仍情绪激动,各执一词,调解一时陷入僵局。

此时已是上午10时30分左右,严寒依旧,“既然大家都来了,今天就把事情一定处理好,天气寒冷,大家克服一下,只要能把今天的纠纷彻底解决清楚,今天的冷大家就没有白受”,与此同时法官电话邀请村里和镇政府曾参与过调解的干部来到现场再次共同协商调解。11点10分,巡回法庭在村委会院子里开庭。法官循循善诱,援引六尺巷的故事,让他们明白互谅互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董某听后说:“法官的讲述让我听了有些惭愧,今天法官和镇村的干部在冷月寒天中现场为我们解决多年的纠纷,我们还有什么争执不下的,我们听法官的。”此时,双方激动的情绪得到了缓和,最终,这起多年的纠纷在法官与村、镇干部的配合下一朝化解。

今年以来,湟中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针对多起土地流转、置换等涉及土地纠纷案件,办案法官第一时间深入田间地头、村民家中了解情况,准确找到矛盾产生的症结,并通过邀请镇村干部和德高望重的长者参与调解,从法律、亲情的角度感化双方、化解矛盾,最终使当事人冰释前嫌,握手言和,使该类案件全部得以妥善、快速审结,从而有效将矛盾化解在了基层,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