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法庭:网上庭审便利当事人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1-07 08:42:55      访问人数:

 

2020年以来,大通法院长宁法庭积极转换工作思路,注重将线上、线下办案有机结合起来,不但提高了办案效率,也为当事人减轻了诉累,网上庭审也以其高效、便利的优势赢得了当事人逐步认可和好评。

近日,长宁法庭处理了一起返还原物纠纷,由于被告远在河南,诉讼成本较高,况且从疫情防控角度出发,网上庭审就成了最佳方式,法官可以在网上面对面同当事人交流,当事人节省了大量时间以及经济成本。网上庭审既节约了司法资源,又为当事人参加诉讼提供了方便,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司法为民、司法便民。

为做好本次案件的审理工作,法官提前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确保他们收到短信并向其介绍网上开庭的操作流程,耐心指导掌握使用方法,庭前对视频画面以及音频设施进行了测试,以确保庭审活动顺利进行。

在庭审过程中,法官依次进行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程序,网上庭审有条不紊地进行,庭审历经一个多小时,画面清晰流畅。鉴于该案双方分歧较大,法官于第二次网上庭审中及时宣判,庭审结束后,当事人实时在网络上签收庭审笔录,方便快捷的特点让当事人“点赞”。

近年来,大通法院不断加强信息化投入力度,为了更好地做到司法便民,加强司法服务,不论从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电子送达、诉前网上调解、网上庭审还是日常工作管理,无不凸显出信息化办案的独特优势,不仅提高了办案效率,而且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实现了双赢。